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州新移民法權力廣泛 美司法部提出訴訟挑戰

  • 時間:2024-01-04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德州新移民法權力廣泛 美司法部提出訴訟挑戰
美國司法部。 (圖:取自官網)

美國司法部3日對德州提起訴訟,以挑戰一項移民法案,這項法案賦予該州官員廣泛的權力,可以逮捕、起訴和驅逐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人。

這項法律被稱為SB4或參議院第四號法案,把從外國非法進入或重新進入德州定為州犯罪,並賦予州和地方執法機關有逮捕和起訴違法者的權力。法案也允許州法官下令將個人驅逐出境,拒絕服從者可被判處最高20年徒刑。

在司法部提訴的約兩週前,公民組織也提起一項訴訟,挑戰共和黨支持的這項德州新法。

司法部助理部長古普塔(Vanita Gupta)說:「SB4顯然違憲。」

古普塔在美國司法部3日發布的聲明中表示:「根據憲法至上條款和最高法院存在已久的判例,各州不能通過牴觸國會制定框架的移民法。」

共和黨控制的德州立法機構去年11月通過了這項法案。德州共和黨籍的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在去年12月簽署這項法案。

墨西哥政府對司法部的提訴表示歡迎,並表示這類立法措施,可能會助長針對移民社群的仇恨犯罪。墨西哥外交部將德州的法律稱為「反移民措施」。

德州已經涉入一系列與州長阿博特阻止和懲罰非法越境行為有關的訴訟案件。

自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2021年上任以來,跨越美墨邊境而遭到逮捕的移民數量創下歷史新高。阿博特和其他共和黨人指責拜登取消了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一些限制性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