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執政黨護航踢鐵板!中企轉投資公司20年採礦合約 遭巴拿馬法院判違憲

  • 時間:2023-11-30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BBC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執政黨護航踢鐵板!中企轉投資公司20年採礦合約 遭巴拿馬法院判違憲
中國江西銅業投資加拿大第一量子礦業,其擁有巴拿馬礦業又稱科布雷銅礦(Cobre Panama mine)礦場鳥瞰。(AFP)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江西銅業持有的加拿大「第一量子礦業」(First Quantum Minerals)與巴拿馬礦業(Cobre Panama mine)一份長達20年的採礦合約,在巴拿馬掀起36年來最大規模,甚至幾乎升級為反政府示威後,28日遭巴拿馬最高法院宣判違憲。《BBC》則報導,在該採礦合約遭判違憲後,巴拿馬總統柯狄索(Laurentino Cortizo)宣布,政府將啟動過渡程序,以有序和安全的方式關閉該礦場。

《美國之音》報導,11月28日是巴拿馬脫離西班牙獨立202週年紀念日,9位已連續審理該案長達5天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在清晨透過網路宣布無異議通過由10位律師提出,對加國第一量子礦業與巴拿馬科布雷銅礦所簽訂的合約「違憲」訴訟。巴拿馬總統柯狄索(Laurentino Cortizo)則在X平台(前Twitter)發文回應表示,尊重國家權力分立和憲法,並強調「堅信正義的價值是民主的支柱。」

報導認為,這個判決終結了過去近6周以來一場影響食物供應和國家正常運作的全國性示威抗議活動,同時合約合法性的確認也掀開了拉丁美洲環保抗爭勝利的新頁,並開啟了經由新談判排除繁複國際仲裁程序的可能。

執政黨強行通過合約引眾怒

加拿大第一量子礦業在2013年取得現名為「巴拿馬礦業」(MineraPanama)的80%股權,而中國「江西銅業公司」於2019年底以79億人民幣低點收購「第一量子礦業」股份,並陸續在南美祕魯及阿根廷收購礦場,引發人們擔心可能透過可疑手段收購珍貴礦產資源的疑慮,這種企業手段也遭到環保人士和反對派的強烈反對。

這次爆發自1987年反抗安東尼奧·諾列加(Antonio Noriega)將軍獨裁政權以來最大示威潮的導火線,就是巴拿馬國會在10月18日起討論的一份由政府與第一量子所有的巴拿馬礦業之間的開採銅礦合約,由於這份合約賦予該公司20年露天開採中美洲最大銅礦的特許採礦權,可續延20年。同時又在執政黨掌控國會席次優勢下,短短兩天便三讀通過,總統柯狄索(Laurentino Cortizo)次日即簽署並經由國家公報公佈生效,在破紀錄的三天內完成現稱「第406法」的立法程序,引發外界強烈反彈與抗議聲浪。


江西銅業轉投資的加拿大「第一量子礦業」旗下巴拿馬礦業取得的政府採礦合約,引發巴拿馬民眾群起抗議。(X平台@car_panama)

特別是合約中明文規定「巴拿馬礦業」有權在洽購不成下,強制遷移礦區內的原住戶及農場莊園,使該合約回歸至1997年首次被法院裁決違憲的狀況,況且目前仍有6項涉及環境、歷史遺產和公共管理不當造成損害的調查,還以及11件投訴有待審理,更導致民眾發動抗議政客賣國的強烈抗爭。

中資礦場勞權爭議加上合約同意可迫遷 挨批賣國

《BBC》報導,在過去一段時間,包括學生、原住民團體和勞工活動人士都加入了環保活動人士的行列。雖然許多人出於對環境的擔憂和反對採礦而參加抗議活動,但還有其他人則更反對給予第一量子的特許權,認為這家加拿大礦業公司,並沒有為巴拿馬提供足夠的收入。

大批抗議者封鎖了泛美高速公路和其他主要道路,導致一些地區燃料和食品短缺。他們還利用船隻實施海上封鎖,阻止關鍵物資到達礦場,最終迫使加拿大最大的銅生產商第一量子公司於上週暫停營運。

巴拿馬礦業擁有兩個露天礦場、加工廠和自己的港口,是過去十年中全球最大銅礦之一。

率先向高院提出合約違憲案的律師埃內斯托·塞德尼奧(Ernesto Cedeño)表示:「這個法案造成的影響很大,因為現任政府在達成所謂的《二百週年紀念協定》時表示,他們不希望在巴拿馬開採金屬礦物,而同一政府隨後卻無視巴拿馬民眾的意願,批准採礦合約和批准方式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人民感到被嘲弄了!」

針對高院判決,塞德尼奧說:「這是巴拿馬人民上街護衛民主的勝利,高院盡到應盡的職責。民眾對執政者的高度關注下,礦區的逐步關閉過程也都必須和人民協商。」他進一步表示,造成全國動亂和民間龐大損失的相關政府官員,都必須去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