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企進駐「洗星籍」洗出問題 觀察家:新加坡正為「中國杜鵑」付出代價

  • 時間:2024-02-19 16:0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企進駐「洗星籍」洗出問題 觀察家:新加坡正為「中國杜鵑」付出代價
新加坡因具有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近年吸引中企進駐,藉以規避美中對抗壓力,但中企進駐卻讓非法活動有增加跡象,衝擊新加坡聲譽和形象。(圖:維基百科)

新加坡近年積極吸引中國觀光客,同時因自身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地位,也成為許多包括中國等外企進駐的首選。但近期有分析家指出,隨著中企進駐,這些企業在國際間出現的爭議或指控,也對新加坡的外交和聲譽造成影響,評論認為,新加坡正在為「中國杜鵑」(中企「洗星籍」行為類似杜鵑鳥將蛋下到別人家,由其他鳥類代孵)事件付出代價。

《美國之音》報導,新加坡具有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地位,除了吸引外資企業進駐外,近期中國和新加坡相互開放免簽30日,從中企攜程集團數據顯示,新加坡在春節期間來自中國旅客的訂單增加超過9倍。

然而日前當地網路新聞媒體《亞洲前哨報》(Asia Sentinel)發布一篇名為「新加坡開始為『中國杜鵑事件』付出代價(Singapore Begins To Pay The Price for'China Cuckooing’)」的評論文章,作者王明俊(Andy Wong Ming Jun,音譯)指出,隨著中國和尤其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地緣政治競爭變得愈來愈波濤洶湧,新加坡在接受中國企業上雖然看似有其經濟實用主義,但實際上卻變得令人頭痛。

中企掛新加坡籍出問題影響的是星國聲譽

王明俊舉例指出,新加坡近期發生的三起爭議事件都與中國有關,包括TikTok的行政總裁周受資(Chew Shou Zi)在今年1月31日於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就對網路兒童性剝削問題、以及他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接受議員質詢。

新加坡媒體《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2月4日也報導,中國最大的電子煙公司之一的員工去年底向《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舉報,指控其雇主和同事涉及不法行徑,而這些指控與新加坡一家位於里峇峇利(River Valley)的公司有關,稱這家中國電子煙公司利用新加坡的公司,協助將電子煙非法運送到一些禁止電子煙的市場。另外,新加坡也曾在去年8月破獲一宗史上最大金額的洗錢案,涉及金額約20億美元,最終被逮捕的10名嫌疑犯原籍全為中國福建。

王明俊認為,這三起事件凸顯了所謂「中國杜鵑事件」,也就是中國企業轉籍新加坡的行為,就好像杜鵑鳥把蛋下到別的鳥巢、讓其他鳥類代為孵蛋的做法一樣,而這已經對新加坡的外交和聲譽造成傷害。

對此,長期觀察中國外交及經濟事務的德國非營利組織「Mapping China」共同創辦人安達彩(Aya Adachi)也同意王安迪的看法,並指出新加坡為了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近年來更改法規允許客戶將大筆資金存放在當地,但這同時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同時安彩達也認為,新加坡實際上已經注意到部分監管措施出現漏洞,只是為維持政治中立形象,不願公開指稱來自中國的非法活動激增。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研究與政策專家馬蒂尼(Maira Martini)先前曾對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中國的「可變資本公司」的風險在於它「像黑盒子一樣運作」,並且對於「貪腐和其他犯罪分子來說,可能非常有吸引力」。

星學者與商界認外界刻意用有色眼光看中企

但新加坡前總檢察長、新加坡管理大學(SMU)李光前商學院客座教授溫長明(Walter Woon)相當不認同王安迪的觀點,溫長明表示:「當然會有一些人以新加坡為基地(進行犯罪活動) ,但不限於華人,就像瑞士等任何其他金融中心一樣會出現一些(詐騙)的團體,即使美國也有詐騙分子以其作為基地。」

新加坡太平洋經濟合作委員會主席陳企業(Tan Khee Giap)也表達捍衛自家政府政策的立場,並認為「洗星籍」說法是刻意用有色眼光看待在星國投資的中企,因為新加坡吸引的外資來自世界各地,不只包含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早在2022年11月報導即指出,當年有逾500家中國企業悄悄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註冊,以規避美中緊張加劇所造成的地緣政治風險和印度市場上的反華情緒,包括時尚零售商Shein、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以及IT服務供應商開域集團(Cue)等。《金融時報》並將這種做法稱為「洗星籍」(Singapore-washing)。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