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定義「中國公司」太困難 迫使華爾街投銀漸轉向非中國新業務

  • 時間:2024-02-15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定義「中國公司」太困難 迫使華爾街投銀漸轉向非中國新業務
華爾街的投資銀行正對如何定義中國公司感到高度困擾,甚至開始轉向非中國新業務。(資料照片/AFP)

隨著美國政府對上市公司要求趨嚴與中國政府升高監管企業海外上市,近期對承作企業IPO(首次公開發行)業務為主的華爾街投資銀行來說,要定義「中國公司」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如何判定「中國公司」對於投資銀行來說,攸關IPO要在哪裡獲得批准,以及中國監管機構可能會有多大程度的阻止,在面對美中監管機構越來越多衝突的要求下,已迫使許多華爾街投資銀行漸轉而尋找中國以外的新業務來源。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公司的定義是什麼?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實際上卻很難回答,正讓華爾街投行頭疼不已,這些投資銀行正面臨不得不同時應對中國和美國監管機構的相互衝突要求,且這種情況還越來越多。

事前報備與定義模糊讓投銀無所適從

報導指出,要弄清楚「中國公司」定義與實際操作中的不確定性有高度相關,這是因為中國證監會去年3月實施的境外上市備案新規。中國證監會要求公司在上市前進行備案,而不像過去採取事後通知的做法,最重要的是,這項規定也適用於可變利益實體(VIE),這是很多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採取的一種架構,包括之前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和京東(JD.com)的IPO。

按規定若一家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利潤或資產在中國,那麼無論其總部在哪裡,中國證監會都要求備案。證監會還要求主要業務活動在中國的公司或者在中國出生與居住的高階管理人員也要提交備案,甚至若公司的中國身分不夠明確下,中國證監會也採取「實質重於形式」的做法,使得這個定義可以有廣泛的解釋。如此一來都增加判別「中國公司」的困難。

以近期仍卡在中國證監會的快時尚Shein的IPO為例,Shein在2023年底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祕密提交IPO申請後,卻在通知證監會時又出現變數,導致上市案面臨美國政界新一波壓力風險,甚至有政界人士呼籲暫停IPO,這導致華爾街投資銀行可能得擱置可以帶來巨額費用收入的上市案。

華爾街投銀不想兼顧監管機構和政治擔憂

報導指出,需要兼顧監管機構和政治擔憂,只會使得華爾街投銀的壓力更大,這些投行人士和律師們並不想失誤和激怒中國證監會。知情人士表示,這樣的結果導致投行人士和律師們在提交IPO公開說明書之前變得過於謹慎,反而主動詢問中國證監會是否需要備案。

報導指出,根據Dealogic的數據,過去10年,中國公司通過赴美IPO籌資超過770億美元。但近年來,這部分業務來源不斷減少,迫使華爾街投行尋找中國以外的新業務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