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顧反對挺中企在密西根州設電池廠 美6地方官員遭罷免

  • 時間:2023-11-09 14:1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顧反對挺中企在密西根州設電池廠 美6地方官員遭罷免
中資企業「國軒公司」(Gotion Inc.)將在密西根州大急流城和格林鎮蓋電池廠,但因該鎮附近有美軍基地,引發居民質疑和抗議並發動罷免。(圖:VOA影片截圖)

儘管當地居民強烈反對,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國軒高科(Gotion)在美子公司國軒公司仍獲同意,在密西根州大急流市(Grand Rapids)的莫科斯塔郡(Mecosta County)設立新工廠,為此,新工廠預定地所在的格林鎮(Green Charter Township)日前發動罷免,包括鎮長在內五名官員以及附近大急流市市長均被罷免。

《美國之音》報導,由於反對這家被認為為中國政府服務的中國公司在當地興建生產電動車電池廠計畫,密西根州格林鎮的鎮長、書記官、財務主管和兩名董事7日遭罷免。另外,同樣支持興建工廠,位於附近的大急流市市長史塔內克(Bill Stanek)也被罷免。

發起這次罷免選舉的居民布洛克(Lori Brock)對《底特律新聞》(Detroit News)談到這家工廠時說:「這次罷免表明了這個社區是多麼不想要這個工廠。這只是意味著我們再次擁有了發言權。」

罷免表明居民強烈反對中企設廠

去年12月,這五位官員在結果為7比0的投票中,投票支持中國製造商國軒高科在莫科斯塔郡(Mecosta County)建造一座工廠,該項目價值超過20億美元,可帶來數千個就業機會,同時也獲得了州政府官員的支持,包括密西根州的民主黨籍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同時,州政府還批准數百萬美元的財政激勵措施。

但批評人士指出,這可能會對大急流市(Grand Rapids)以北約60英里(95公里)的農村地區造成環境影響,並引發國家安全疑慮。反對者之一、前聯邦眾議員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表示,中國公司是為中國政府服務的。

被解職的格林鎮鎮長查普曼(Jim Chapman)當時稱該項目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而在遭到選民罷免後,查普曼表示:「這就是民主」。

在罷免選舉之前,國軒高科北美業務副總裁查克·希倫(Chuck Thelen) 表示,正在對求職者進行篩選,而今年年初時,面對反對聲浪,查克·希倫則強調該計畫已成既定事實,也沒有計劃讓「大急流城(Big Rapids)成為傳播共產主義的中心」。

大急流市市長投贊成票也被罷免

一個反對該計畫的名為「莫科斯塔環境與安全聯盟」(Mecosta Environmental and Security Alliance)的組織威脅要就環境影響提起訴訟。

在附近的大急流市市長史塔內克(Bill Stanek)也被罷免。他也支持建設該工廠。

大急流市格林鎮政府(Green Charter Township)今年8月1日批准中企國軒公司在當地設廠的計畫,希望國軒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今年4月密西根州政府也針對這項計畫批款1.75億美元,但國軒設廠爭議不斷。

當地民眾除憂心新工廠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外,更憂心中企在當地設廠會有國安隱憂,居民曾表示,當地位置具有戰略意義且「有一個軍事訓練基地正在訓練台灣士兵」。

延伸閱讀

緊鄰美軍訓練台灣士兵基地 中資密西根設電池廠遭居民強烈抗議
2月才宣布與中企合作 福特密州電池廠計畫突喊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