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日本駐台代表 游錫堃盼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 時間:2023-11-30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接見日本駐台代表 游錫堃盼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30日)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30日)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游錫堃表示,,他期盼片山代表來台後能持續推動本就密切的台日關係;片山和之則說,台日共享民主價值,日本支持台灣,而近期在東京舉辦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也再度肯定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立法院長游錫堃30日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國際事務處處長林晨富的陪同下,會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及主任高比良飛鳥。

游錫堃表示,他期盼片山代表來台後能持續推動本就密切的台日關係,並提到片山代表與與台灣深厚的淵源,除熟諳中文外,也與民主先驅林義雄為舊識。

隨後,片山和之分享他在1986年在哈佛大學研究所學習時,曾和林義雄會晤,當時適逢民進黨創黨,因此激發他對台灣民主化過程的興趣,當時他即以《民進黨創黨和台灣民主化運動》做為他的碩士論文題目,可惜之後40多年的外交職涯中,一直未能來台,僅以非官方身分訪台,這次有幸派駐台灣,他感到相當高興。

游錫堃也像片山和之詳盡描述台灣民主化歷程,包括民進黨創黨衝破當年組黨限制、政府宣布解嚴、萬年國會資深國代退職至國會全面改選等,並提供1986年黨外雜誌「開拓時代」週刊對美麗島事件的報導內容。

片山和之接著說,他研究台灣民主發展多年,訝異於當年民進黨從成立到執政,僅經歷短短13年。他說,台日間因無正式邦交關係,所以國會間交流互動更顯重要,並強調,台日共享民主價值,日本支持台灣,而近期在東京舉辦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也再度肯定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游錫堃指出,推動國會交流是他的職責所在,他也相當感謝日本長期支持台灣,尤其感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高瞻遠矚,其對「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發言及致力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努力,都引發後續正面效益,像是韓國總統尹錫悅所說「台灣為全球議題,韓國堅決反對武力改變現狀」,為台海穩定挹注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