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畢生以美國利益為重 季辛吉聯中抗蘇賣台毀譽參半

  • 時間:2023-12-01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畢生以美國利益為重 季辛吉聯中抗蘇賣台毀譽參半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白宮資料照/1975年4月29日)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11月29日辭世,享壽100歲。這位美國近代史上最具爭議的國務卿,一生以美國國家利益為中心,企圖透過均勢外交、權力平衡的手段,讓美國維持霸權,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1970年代左右,在季辛吉的主導下,美國大打中國牌,以美中同盟對抗當時的蘇聯,卻意外地扶植了中國共產黨,不僅讓許多人認為,當年台灣被踢出聯合國,就是被他出賣,而半世紀後的中國,現在成為美國的心腹大患,也是拜他所賜,如今回顧季辛吉的一生功過,只能說毀譽參半。

將美國推向全球霸權 季辛吉成美中關係正常化推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11月29日於康乃狄克州的自家住宅中去世,享壽100歲。這位來自德國的猶太移民,在尼克森與福特兩任總統的政府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前總統福特曾稱他為「超級國務卿」,尤其在1970年代,在季辛吉的主導下,透過拉攏中國,以美中同盟對抗當時的蘇聯,不僅讓美國能在冷戰中於全球稱霸,也迫使蘇聯接受改革開放,為二戰後的美國做出極大貢獻。

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他大概是少數,就是洞察到在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代,其實俄羅斯跟就是前蘇聯跟中國的關係已經惡化了,所以他就趁著這個機會打中國牌,拉攏了中國,來對抗俄羅斯(蘇聯),也讓俄羅斯(蘇聯)被迫必須接受改革開放,或者是戈巴契夫上台,所以等於是讓這個國際體系裡頭的權力平衡,從原來的兩極變成三極,或者多極之後,那美國在這個冷戰當中,能夠勝出來, 我覺得這個是他,大概對美國整體的這個在二次戰後的國際關係裡頭,主導的一個貢獻吧。』

力推聯中抗蘇 招批為美國養虎遺患 

嚴震生說,季辛吉從開始讀書時,就對歐洲外交史搞權力平衡非常有興趣,所以他基本上也是透過中國來平衡蘇聯。因此,在1971年,身在巴基斯坦的季辛吉,突然因身體不適而失蹤,最後秘訪中國,成功地為尼克森1972年訪中的「破冰之旅」、中美正式建交鋪路,並以此對抗蘇聯,不僅為中美關係正常化寫下歷史,也讓季辛吉被中國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只是誰也沒想到,季辛吉這招「聯中抗蘇」的戲碼,卻意外地讓中國崛起,為半世紀後的美中衝突埋下了心腹大患,也讓他備受批評。

嚴震生說:『雖然美國還是獨霸,但是也讓中國崛起,所以這個是後續大概最近比較大家批判的地方,就是等於他的這樣的友中的態度,讓美國面臨了過去十年當中,中國崛起以後很大的挑戰,而沒有辦法獨霸全球 ,這個大概是一些美國人覺得說他並沒有促成,因為他只是一個我們講說政治就是現實主義者,而沒有去把美國的一些價值,能夠讓中國大陸跟進,這是對他的批判比較多的部分。』

親中抗蘇路線出賣台灣 季辛吉成台灣人眼中戰犯  

除了半世紀後的美國因此面臨中國崛起的挑戰外,台灣也在他推動美國和中國關係正常化下,被踢出了聯合國,也讓季辛吉成了台灣人眼中的頭號戰犯,認為就是他出賣了台灣。

嚴震生說:『我覺得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就是我們美中的關係可能就是因為他,雖然其實美國跟大陸老早在華沙會談一直有接觸,但是具體改變雙方關係的,是在尼克森總統的時候,那季辛吉這個國家安全顧問絕對是幕後的推手,所以大概也因此過去他從沒來過台灣,那我們政府好像也沒有興趣邀請他,總覺得台灣是被他出賣的。』

受惠美中上海公報 台灣意外得到安全保障

儘管季辛吉聯中抗蘇賣台的路線,讓台灣過去在國際上的確面臨不少挑戰,但嚴震生卻也觀察到,台灣也多少受惠於美中1972年簽署的上海公報,而得到安全的保障。

他說:『他的上海公報某種程度也保障了台灣的安全,因為基於上海公報,雖然說我們講在台灣我們自己認為我們主權國家,然後我們也不喜歡看到大陸採取軍事用武,但是就是因為有了上海公報,讓美國長期對中國的政策就是我們講說三個公報,一個台灣關係法,加上最近的六項保證,就讓台灣可以在一個比較模糊,美國用一個一中政策的情況之下,不至於讓中國大陸覺得沒事就感覺上一定要,因為台灣可能會脫離,而採用軍事行動對抗台灣,這個可能就是很多人都沒有辦法接受的,就是在台灣很難接受,可是對美國,對很多這種國際戰略來講,台海的和平其實這個季辛吉這樣的一個作為,還是有一些幫助。』

畢生為美國家利益奮鬥 超級國務卿毀譽參半

除了中美關係的推進外,季辛吉在南美、中東及東南亞的許多做為,也備受爭議,就算是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也還是毀譽參半。不過,嚴震生說,季辛吉所有的這些現實主義的想法,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出發點,他甚至曾在自已的博士論文中提到,透過發動小型核戰,可以讓美國取得優勢,這都在在顯示了季辛吉就是一個非常愛美國的現實主義者,希望美國國家利益受到最大的彰顯,也因此儘管外界對這位超級國務卿有許多負面批評,但他認為,如果美國外交圈或是學者都能從這個角度去看季辛吉的話,或許會有不同的評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