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攻太平洋島國 巴紐和澳洲將簽安全協議

  • 時間:2023-12-05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搶攻太平洋島國 巴紐和澳洲將簽安全協議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資料照/AFP)

路透社今天(5日)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國務部長(minister of state)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表示,巴紐將根據一項將在本週簽署的廣泛安全協議,徵募澳洲警察出任國家警察部隊的重要職務。這項協議也將涵蓋國防與生物安全。

特卡琴科在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7日將前往坎培拉簽署這項協議。巴紐先前也獲得了澳洲的生物安全承諾,這將有助於推動巴紐的農業出口。

特卡琴科說,這展現了巴紐對於澳洲這個當前與未來傳統安全夥伴的承諾。

由於巴紐5月和美國簽署的一項國防協議遭受強烈反對,導致和澳洲的這項安全協議受到延誤。

部份巴紐政治人士認為,和美國的協議中同意讓美軍出入港口與機場,侵犯了巴紐主權,並可能使這個太平洋島國捲入美國和中國的戰略競爭。

中國去年和鄰近巴紐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建立安全和維持治安關係。在這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加劇之際,距離澳洲北部只有幾公里的巴紐,也受到中國青睞。

特卡琴科表示,國防和內部維持治安是巴紐與澳洲安全協議的重要部分,而這項協議也將尊重巴紐主權,並協助農民符合澳洲嚴格的生物安全規則、提高機場的生物辨識技術。

特卡琴科並補充說,「相互尊重是一件重要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