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威懾中國再添利器!美海軍明年9月起將為潛艦配備戰斧飛彈

  • 時間:2023-12-05 15:49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威懾中國再添利器!美海軍明年9月起將為潛艦配備戰斧飛彈
美國海軍準備在潛艦上配備反艦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以威懾中國。 (圖:美國海軍發布)

《彭博社》報導,美國海軍計劃明年起為潛艇配備廣泛使用的反艦型「戰斧」(Tomahawk)飛彈。報導指出,這是華盛頓為挑戰中國海上力量,特別是台灣周邊地區的努力的一部份。

美國海軍專案經理赫希(Jon Hersey)發出聲明表示,雷神公司的「海上打擊版」(Maritime Strike)戰斧巡弋飛彈將於明年9月1日後開始佈署在海軍潛艦上。聲明表示,最新型戰斧飛彈的導引系統進行調整修改後,「能夠攻擊海上移動目標」,並補充表示,美國海軍去年接收了原始版本進行測試,並宣布已經做好戰鬥準備。

戰斧飛彈是在1991年波灣戰爭初期在伊拉克戰場上首次亮相。報導指出,部署新版的戰斧飛彈將增加美國不斷成長的攻擊潛艦飛彈戰力,並補強在數量上對抗中國的超級戰艦。報導還表示,雖然美國海軍也計畫在水面艦艇上部署反艦戰斧飛彈,但這種武器容易受到中國陸基和海基反艦武器的攻擊。

新型戰斧飛彈部署時間符合「複製者」計畫

報導認為,部署新型海上攻擊飛彈的時間表大致符合五角大廈規劃於2025年2月至8月,在印太地區大規模部署數千架無人機以對抗中國的計劃,也就是「複製者」(Replicator program)計劃。

同一時間,美國與英國和澳洲的AUKUS聯盟正在迅速發展。三方日前宣布一系列計劃,包括在太平洋巡航的飛機上使用人工智慧來幫助追蹤中國潛艦。

據報導,這些飛彈將部署在洛杉磯級和維吉尼亞級潛艦上,這些潛艦最多可攜帶12枚對地攻擊戰斧飛彈,而維吉尼亞級的部分改良潛艦最多則可攜帶40枚。

前美軍潛艦軍官兼海軍亞太諮詢小組負責人、現任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薩德勒(Brent Sadler)表示,這些戰斧飛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薩德勒指出,長程攻擊火力可以對抗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阻止的導彈部隊,將使中國封鎖或入侵台灣的計畫變得更加複雜。

日本也將部署新型反艦飛彈以強化防禦

此外,報導指出,日本也準備部署新型反艦飛彈,且美國國務院本月已經通知國會,日本已經獲准接收第一批約200枚的對地攻擊戰斧飛彈,銷售金額達23.5億美元。

薩德勒認為,若日本也獲得這種武器,中國將不得不應對的複雜性又上升一個層級。

另外,海軍也將部署波音公司的AGM-84魚叉反艦飛彈(Harpoon),台灣也正在購買至少400枚地面發射版本用於海岸防禦。這類飛彈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進行的一系列有關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兵推中佔據了顯著位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