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夜回到解放前.中國人走資淘金熱

  • 時間:2023-12-31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一夜回到解放前.中國人走資淘金熱
近年有許多中國民眾在淘寶上買賣黃金,這不禁令人想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中國逃難潮。(圖:freepik)

你會透過電商購買如黃金的這一種大宗商品( commodity )嗎?近年在中國最大電商平台出現一種難以理解的現象,很多人在淘寶上買賣黃金,留意!不是金飾或金器嫁妝得飾物,而是純金、實金。這現象不禁令人想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的逃難潮。

最近解封後很多香港朋友來台旅遊,當中有一位朋友因工作需要而經常中港兩邊跑。他跟我吃飯的時候,不禁高談闊論了中國社會狀況。明白的,畢竟在《國安法》的「保護」下,在香港根本不能談論這種話題。

他有提到一點頗值得讓大家反思,他說中國裡面的人在政府嚴打走資的狀況下,找到了一個相對安全的方法,那就是購買黃金。他又跟我說,他在牆內所認識的朋友一直正以不同途徑購買黃金,當中更有人冒着被騙的風險在淘寶上大購買。除此以外,他們都會不約而同的問我朋友香港的黃金行情如何,他們對以黃金走資此事直言不諱。

就如我上一篇文章所言,自從疫情封關以後中國經濟一直處於蕭條狀態。加上動態清零與河南銀行等事件,讓不少牆內的中國人希望「潤出去」。然而,中共一直想辦法不讓國民離開,直白一點是,人可以走,但錢要留。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面對政府各種打擊走資的手段。牆內的中國人利用各種方式走資。除黃金外,找換店亦成為了他們走資的渠道。原來有業務在港,又或是生意上需要與香港往來的,早就由通關以後,一直透過找換將手上的人民幣現金慢慢透過香港流出去換成美元。

有本事,有財力能力的想走,沒能力則希望等到一份安穩的工作,讓自己無憂。面對經濟大衰退、外資撒離﹐失業率一直維持雙位數。不管是電商創業夢,還是到外資公司賺取高薪的小確幸都一一被政府所粉碎,只能退而求其次報考公務員。

今年全中國一共有303萬人報考公務員資格試,首次報考人數突破 300 萬人,超過3500人搶一個職位。可見大抵很多人員想在巨浪中找到一艘救生艇,這艘救生艇就是他們唯一寄望。可惜的是多個地方政府已因債務問題,大幅削減公務員薪酬,甚至精簡架構⋯⋯到底他們所憧憬的安穩夢又是否真的能實現?

一直都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中共這個造夢者再沒有財力與能力造夢給牆內的人。讓他們一覺醒來不再造夢,到底會是怎樣的光景?中共這一艘船正準備土崩瓦解,能夠解決的唯一方法就是印鈔。然而,在現實情況下印鈔只會加劇人民走資速度。當地方債台高築,大量現金外流只會令債務危機雪上加霜。債務泡沫爆破、現金流資金鏈斷裂、失業率長期雙位數情況下,這就是一個朝代終結的警號。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