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批未能加入IPEF談判 經貿辦:台美經貿合作有進展

  • 時間:2023-12-06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藍營批未能加入IPEF談判 經貿辦:台美經貿合作有進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6日表示,我國雖然還沒有加入IPEF,但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及避免雙重課稅方面都有進度,且爭取國際經貿空間也有很大進展。(圖:Pixabay)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公布一份行政院涉外文件,指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政務委員鄧振中2022年4月向美方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談判名單,結果未獲回應。對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6日)回應,我國雖然還沒有加入IPEF,但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及避免雙重課稅方面都有進度,且爭取國際經貿空間也有很大進展。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一份行政院涉外文件,指2022年4月時,當蕭美琴和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視訊會談,我方在會中爭取加入IPEF首輪談判名單,結果未獲回應。徐巧芯等人批評,蕭美琴的戰貓外交其實對美國卑躬屈膝。

針對藍營批評台灣未加入IPEF,經貿辦表示,台美間在推動經貿及避免雙重課稅方面已有具體進度,也符合國家需要。經貿辦表示,台美雙方已經在6月1日簽署台美貿易首批協定,美國國會也在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台美避免雙重課稅的相關法案。

經貿辦表示,爭取更大國際經貿空間是政府重要政策,近年來已有很大進展,例如我國與加拿大在10月24日宣布完成台加投資協議(FIPA)談判,11月8日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ETP)協議,都是重要的證明案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