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社會送暖 助千名外籍漁工好過冬

  • 時間:2023-12-07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灣社會送暖 助千名外籍漁工好過冬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年度漁工送暖活動在今明(7日、8日)兩天登場,上百名漁工現身八斗子漁港合影留念。(陳念宜 攝)

外籍漁工和外籍看護一樣,雇主依法應安排勞工的伙食和住宿,不過,目前許多漁工被安排睡在漁船上,雇主雖然通常有提供禦寒物資,但不一定能完全滿足需求。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從2018年起試辦漁工送暖活動,並從2019年開始擴大辦理至今。今天(7日)服務團隊從基隆正濱漁港開始,沿著台2線順時鐘發放禦寒物資給9個漁港、大約700多名漁工,希望漁工們能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歡迎與感謝。

大家七手八腳把一箱又一箱的物資搬下貨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年一度的漁工送暖活動在今明(7日、8日)兩天登場。中心主任鍾佳伶表示,根據事先統計,北海岸、東北角20個漁港裡,有禦寒需求的外籍漁工共有1千4百多人。第一天,車隊載著發熱衣、發熱褲、三孔帽、保暖毛帽、外套和棉被,沿著台2線從基隆港以東順時鐘發放物資給9個漁港、大約730名漁工,基隆正濱漁港就是第一站。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李正新表示,許多漁工來自印尼爪哇,不過,在正濱漁港收到禦寒物資的Davis就不一樣,他來自印尼潛水勝地美娜多Manado(又名萬鴉老),他來台打工為的是賺取回家創業的基金。Davis說:『(印尼語原音+華語口譯)(李正新:你叫什麼名字?) Davis。(李正新:台灣人怎麼稱呼你?)Amang。(李正新:現在你對台灣的感覺如何?)我在這裡感覺很快樂,我已經在這裡待了很久了。(李正新:環境方面,感覺如何?)台灣環境不錯啊。(李正新:你來台灣多久了?)已經六年多了。』

來自印尼、越南以及菲律賓的外籍漁工們一拿到台灣社會贈予的禮物,臉上都掛滿了笑容。

李正新表示,今天非但沒下雨,還陽光普照,對漁工送暖活動來說反倒是「壞天氣」,因為這種情況下,許多漁船都出海了,台灣民眾的愛心恐怕就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送到漁工手上,例如第一站正濱漁港,原先估計有100位漁工有需求,沒想到只來了30幾位,這讓李正新一度很擔心物資發不出去,所幸在八斗子漁港和深澳漁港都有上百位漁工現身,有的漁工甚至才剛結束一整夜的漁撈工作,要不是同鄉呼朋引伴,就差點錯過物資發放時間點。

來自越南的鄧立仁神父表示,現場許多漁工笑著道謝,可以看出他們已經感受到台灣社會的善意。他認為,其實,如果沒有漁工辛苦地出海工作,一般民眾就算有錢也吃不到美味的海鮮,所以,透過漁工送暖活動,台灣社會也展現對漁工的感謝之情,這就是善的循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