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啟用典禮後從未開放!移工盼下罟子漁港祈禱室齋戒月前開放

  • 時間:2024-02-05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啟用典禮後從未開放!移工盼下罟子漁港祈禱室齋戒月前開放
印尼漁工表示,祈禱室在啟用典禮之後就大門緊閉,大家都想知道何時才能使用祈禱室,眼看齋戒月快到了,他們希望祈禱室盡快對外開放。(陳念宜 攝)

為了創造多元共融的社會、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全台各地陸續設置穆斯林祈禱室,像是新北市下罟子漁港,去年4月正式啟用的新建漁具倉庫,裡面也有一間祈禱室,然而,有印尼漁工表示,祈禱室在啟用典禮之後就大門緊閉,大家都想知道何時才能使用祈禱室,眼看齋戒月快到了,他們希望祈禱室盡快對外開放。

來台1年4個月的印尼漁工加尼表示,下罟子漁港在去年4月曾舉辦新建漁具倉庫的啟用典禮,其中一個空間就是穆斯林祈禱室,漁工們當時進去看了都很開心,還有人要他們跟政府代表說謝謝,沒想到祈禱室就只開放那麼一天。由於他工作的船隻停靠在祈禱室附近,這10個月來,大家常常來問他「祈禱室開了沒?怎麼不能開?」他每次只能回答「祈禱室就是一直關著,我又能怎麼辦?」他也曾跟雇主的小孩打聽消息,但是得到的回應是「不知道」。他說:『(原音+口譯)老闆在(祈禱室)旁邊有兩間倉庫都有鑰匙,啊這間(祈禱室)就是沒有鑰匙,我們希望可以把祈禱室打開,讓我們使用,因為要齋戒月了,期待在齋戒月期間可以使用祈禱室。』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李正新指出,除了下罟子漁港,新北市轄下的後厝漁港、淡二漁港(淡水漁人碼頭)都委由淡水區漁會管理,這兩個漁港的祈禱室也是新蓋的,目前都由移工自行維護管理使用中。他說:『(原音)他們就直接沒有鎖,像淡二(漁港邊的祈禱室)就直接用那個按電的(鐵捲門)上下(開關)這樣子,就沒有鎖,後厝(漁港邊的祈禱室鐵捲門)就直接拉下來沒有鎖,用完的人離開就把它拉下來,它們(的祈禱室)也是重新建的啊!也是照顧得很乾淨啊!因為畢竟有神、有信仰的地方,他們(移工)不敢...真的!會比一般日常生活還嚴謹一點,比較不會製造髒亂或亂來啦!』

據李正新的觀察,印尼漁工通常是虔誠的穆斯林,他們不只願意整理維護祈禱室的整潔,連周邊環境也會順便打理,其實有助於景觀美化,而且對有些移工來說,心靈一旦有了寄託,喝酒頻率會降低,酒醉鬧事或耽誤工作的機率也會降低;他希望有關單位盡快啟用祈禱室,別讓一番美意大打折扣。


新北市八里區下罟子漁港去年4月舉辦新建漁具倉庫啟用典禮,漁具倉庫其中一個空間就是穆斯林祈禱室,室內空間約7坪。


下罟子漁港為了讓倉庫也兼具休憩觀光功能,更在2樓設置景觀平台。(陳念宜 攝)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