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市下罟子漁港祈禱室開了!外籍漁工眉開眼笑

  • 時間:2024-02-06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新北市下罟子漁港祈禱室開了!外籍漁工眉開眼笑
淡水區漁會秘書李名慶今天(6日)表示,漁工們總算在今天推舉出一位負責保管鑰匙的人(前排右4),漁會已正式移交下罟子漁港祈禱室鑰匙,漁工們從今天起就可以開始使用祈禱室。(圖:淡水區漁會提供)

為了創造多元共融的社會、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全台各地陸續設置穆斯林祈禱室,像是新北市下罟子漁港,去年4月正式啟用的新建漁具倉庫,裡面也有一間祈禱室,然而,有印尼漁工表示,祈禱室在啟用典禮之後從來沒有對外開放過。淡水區漁會今天(6日)表示,漁工們終於推選出一位負責保管鑰匙的人,從今天起就可以開始使用祈禱室了。

下罟子漁港在去年4月10日曾舉辦新建漁具倉庫的啟用典禮,其中一個空間就是穆斯林祈禱室,然而,有印尼漁工今年1月31日表示,祈禱室在啟用典禮之後就大門緊閉,眼看齋戒月快到了,他們希望祈禱室盡快對外開放。

淡水區漁會秘書李名慶今天(6日)表示,由於漁會工作人員和漁船主大多是台灣人,不熟悉伊斯蘭教聚會、禮拜時間以及相關規定,所以,希望由印尼移工自行推舉一位負責保管鑰匙的人,由這位管理人開、關門去控管祈禱室的使用時間。而今天漁工們總算推出人選,漁會也已正式移交祈禱室鑰匙給漁工,也就是說,從今天起就可以開始使用祈禱室了。李名慶說:『(原音)我們這邊有一些仲介...會有一個先生幫我們服務、當翻譯,然後告訴他們(移工)有這樣的一個事情,要他們要趕快集合起來,自己趕快先討論出一個適當的人選(負責保管鑰匙)出來,那也可能就是在聯繫上...離(漁會)本會比較遠一點,所以可能這樣子有延誤到一點點時間,那倒是沒有說不給他們使用,只是就是還沒有找到一個適當的機制這樣子而已。 』

李名慶表示,由於語言不通,漁會請仲介雙語人員轉達消息給外籍漁工,其實大家都一直在找漁工,但是,移工們出海捕魚的時間都不一樣,而且下罟子漁港不像淡二漁港規模那麼大,漁工人數多也比較有組織,有辦法馬上推出人選管理祈禱室,所以,最後才會拖到時間。

此外,下罟子漁港目前沒有公共廁所和淋浴間,漁工只好「就地解放」,冬天也只能在港邊洗冷水澡,李名慶表示,下罟子漁港算是比較小的漁港,近幾年才開始建設,淡水區漁會將請示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或漁業署能否協助設置港邊的衛浴設備,以解決外籍漁工的需求。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