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漁季轉淡面臨失業 外籍漁工急需食物援助

  • 時間:2023-12-11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漁季轉淡面臨失業 外籍漁工急需食物援助
漁季轉淡,無法出港的漁船上有許多漁工的生活用品。(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李正新提供)

漁業和農業一樣,工作量有淡、旺季之分,最近有不少外籍漁工因漁季轉淡被雇主單方面解約,頓失生計,有漁工表示,這已經是他在台灣第5次因此失業。協助失業漁工的神父表示,期盼外界能提供食物度過難關。

漁業依照漁獲種類和天氣因素,有淡、旺季之分,不少外籍漁工在淡季會被雇主解聘,移工依法不得跨產業,所以這時轉換工作多半也不太順利,失業可能長達4至5個月,聖多福天主堂印尼神父Hendrikus Arianto Ukat表示,近期接獲大約20名漁工求助。

央廣記者在聖多福天主堂外透過印尼神父Hendrikus Arianto Ukat與2名失業漁工以及2名傷病漁工交談,問及他們的失業情況,卻得到令人意外的答案。印尼漁工阿恆說:『(原音+口譯)(記者:這是漁工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嗎?)第5次了。(記者:第5次?)對,我來台工作5年了。(記者:來台5年,所以解聘5次,每年都會發生?)對,每年發生一樣的事。』

印尼漁工阿恆透露,他過去曾在八斗子漁港工作,在台5年來,每年大約11月到隔年3月都會面臨失業困境;印尼漁工Pongo則表示,他來台工作2年,去年也在淡季被雇主解約,所以被迫轉換雇主,今年又遇到一樣的問題。

印尼神父Hendrikus Arianto Ukat表示,這些失業漁工正在等待轉換雇主,這段時間他們只能待在庇護中心等仲介通知,依法不能打工,所以他們急需善心人士提供食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由於他們大多是穆斯林,他們只求食物不含豬肉即可。不過,由於移工轉換工作變數多,每天需要食物援助的漁工人數不同,印尼神父Hendrikus Arianto Ukat建議,民眾在捐贈物資之前,先聯繫聖多福天主堂,以避免食物過期或浪費。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李正新指出,這種現象已經是老問題了,每年漁季轉淡,雇主就直接和漁工解約是不合理的,政府和雇主必須找出保障漁工工作權的解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