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兒童染呼吸道疾病人數眾多 部分為合併感染

  • 時間:2023-12-07 22: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兒童染呼吸道疾病人數眾多 部分為合併感染
中國兒童感染呼吸道疾病人數仍眾多,醫院兒科人滿為患,病童得邊打點滴、邊寫作業。(圖取自微薄)

中國兒童感染呼吸道疾病人數仍眾多,有上海醫生表示,目前患兒以流感和肺炎黴漿菌感染為主,且近期以流感患兒較多,部分患者為合併感染。

陸媒澎湃新聞今天(7日)報導,當前正處冬春季呼吸道疾病流行季節,上海大型兒童專科醫院就診人數較多,各級醫療機構增開診室。

以綜合型三甲醫院(最高級別醫院)龍華醫院為例,已經動員行政部門等具有兒科專業背景的醫務人員支援兒科門急診,急診和發燒門診24小時運行,兒科病房也已滿負荷運轉,在院患兒基本均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兒科醫生需要加班工作。

該院醫生李文說,目前患兒還是以流感和肺炎黴漿菌(中國稱肺炎支原體)感染為主,部分患者為合併感染。

她說,今年兒童呼吸道疾病流行時間來得比往年更早,大約從9月中小學開學後就開始,到現在仍在持續。目前為止,11月是一個就診高峰。

這名醫生表示,相比前一階段肺炎黴漿菌感染引發大量肺炎患兒,近期流感患兒較多,輸液(打點滴)區的患兒數量暫時有所下降。她認為這可能與流感以服藥為主有關,肺炎黴漿菌病程長且病情較複雜,需要補液治療的時間較長。

李文說,和往年相比,今年呼吸道疾病一是來得早,二是發展很隱匿。她發現,有些患兒即使沒有明顯咳嗽等症狀,但是CT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已是肺炎,因此醫生也更加重視CT檢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