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年金改革牛步是養老金困局之因

  • 時間:2023-12-08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年金改革牛步是養老金困局之因
中國體制人員規模過大和養老保障機制失衡的問題,成為許多民眾要求改革的呼聲。圖為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受理報名的盛況。(網路圖片)

最近網易一篇「8000萬人吃掉40%財政收入,退休拿一萬,工作拿五千」的文章在網路上廣泛傳播,引發了廣泛關注。這個8000萬人估計是包含中國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和公立醫院醫生,總計約8000萬人。這篇文章反映了體制人員規模過大和養老保障機制失衡的問題,許多中國大陸民眾深有同感,成為改革的迫切呼聲。

八千萬裁掉一半照樣可以運轉

有小粉紅立刻護航說文章是亂寫,拉仇恨,純粹就是煽動性言論,挑撥社會關係。不過,也有網友嘲諷八千萬裁掉一半,這個體制照樣可以運轉。更有人感慨中國公職人員還不用幹活,幹活的都是臨時工,而且這個數字裡恐怕還沒包括編外用工和勞務派遣工,現在中國的機關事業單位招這兩類的特別多,也是吃「財政飯」。更有網友自嘲給國家扯後腿,不夠努力,更希望制度千萬不能改,若是改了還怎麼奮鬥?所有人將失去奮鬥目標。

平心而論,吃「財政飯」的不是民營企業,企業職工是交了社保費用,所領退休金不是財政劃撥的。真正高退休金的是那些不用交社保基金的體制人員、事業單位、包括軍隊幹部等退休人員,所以有人認為不創造財富卻消耗了最多的財富。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今年二月的「第5屆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表示中國養老金基礎不佳,要靠個人補充。

中國「年金改革」牛步 階級矛盾劇烈

近期多地傳出降薪調整、養老金遲發的新聞,早在2015年1月,國務院就發佈了「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但是受多重因素限制,這項改革進展緩慢,困難重重,當時預估要2020年才能初步完成。長期以來,中國機關事業單位實行與企業不同的養老「雙軌制」,財政壓力嚴重。

然而,在本專欄也曾寫過一篇「有錢大外宣 沒錢養老金?中國推延後退休制 勞工嚇壞怕拿回的比繳的少」討論參加養老保險會不會虧本?「延遲退休」可以讓社保多交5年,退休金少領5年。中共這算盤打得好,設計「延遲退休」是體制內的人,對體制外的人的剝削,對於體制外的人來說,退休早就是一個偽命題,要活下去只有繼續工作。更遑論,有些人明明是「失業」卻變成的靈活就業者,非正式勞動市場就業者與私營企業職工現正面臨不連續參保及繳費水平較低的困境。

直言之,中國機關事業單位分布領域廣,數量多,隊伍龐大,現職人員和退休人員 (包括已退役的軍官)加總起來,大約就是網易這篇「8000萬人吃掉40%財政收入」的基礎,這些人不繳費而享受高水平的退休金,是企業養老金的2-3倍,權利與義務不對應,同工不同酬,成為社會矛盾的焦點。長此以往,中國政府財政不堪重負,財政飯的資金缺口越來越大。

計畫生育 難道可以計畫死亡?

最近李克強游泳心臟病發過世,前外交部長秦剛死亡傳言又沸沸揚揚。中共舉國體制,過去可以計劃生育,難道現在已經可以計劃死亡了,領導們起帶頭作用,開放安樂死?

眾所周知,大外宣說著中國經濟多好多好,有錢養難民、有錢一帶一路,搶台灣的邦交國,然而卻沒錢讓民眾養老;過去沒錢養老還禁止生兒養老,現在房市低迷,更讓許多人的房地產啞巴兒子也斷頭了。中國這些新聞串起來看,還真是觸目驚心,開放三孩政策、多元一體、移民局開放國籍,到處發中國綠卡,這是中共在下的好大一盤棋。

眾所周知,中國自稱是一個以實現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國家,2021年,習近平更開心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然而,還是有許多人處於貧困中或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隨著中國經濟前景日漸黯淡,人們對未來越來越感到焦慮,貧困成了一個禁忌話題,討論會招致政府的憤怒。網易這篇文章被刪帖,再看看轉帖者的恐懼,討論養老金不該被扣上「渲染悲情煽動對立,製造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干擾經濟社會發展」的尋釁滋事大帽子。

作者》吳建忠 現職為國立大學副教授,經歷: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