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主席敦促談判代表 儘速起草協議

  • 時間:2023-12-08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COP28主席敦促談判代表 儘速起草協議
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Jaber)。(圖:COP28 UAE臉書)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主席今天(8日)敦促各國儘速敲定一項氣候協議。COP28談判在休會1天後重啟,談判代表們現在只剩4天的時間,來化解對化石燃料命運的分歧立場。

雖然聯合國的氣候談判很少能按時結束,但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Jaber)訂下深具雄心的目標,要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2日早上7點(台灣時間12日下午3點)如期結束於杜拜舉行的這項會議。

賈比爾表示,與會的部長們現在正竭盡所能的要敲定一項協議。他並希望談判代表們在今天制定出一份新的協議草案。

儘管對化石燃料的未來存在分歧,賈比爾對石油富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主辦的這項峰會能在閉幕時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表示樂觀。

在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團稍作一天的休息後,賈比爾今天說,「我們有潛力實現典範轉移。」 

他說,「請讓我們完成工作。我需要你們加強努力,我需要你們跨出自己的舒適區。」

由於賈比爾也擔任阿聯國營「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的執行長,氣候活動人士對他深感懷疑,但他試圖透過表示減少使用(phase down)化石燃料是「不可避免的」,來安撫懷疑者。

COP28在上週開幕,當天即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為遭受氣候變遷破壞國家所設立的損失和損害基金。

賈比爾說:「我們已經讓懷疑者感到驚訝,並鼓舞了樂觀的人們。」

化石燃料的未來選項 

包括石油富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主要原油消費國中國等一些國家,迄今仍拒絕在最終協議文本中納入「逐步淘汰」(phase-out)化石燃料的措辭。

大會5日公佈了一份協議草案,但談判代表們在6日進入休會前未能達成另一份文本。

5日的這項文件包含有關化石燃料的3種選項。

第一個要求「有序而公正」地從碳氫化合物退場。第二個選項是各國必須加快努力,朝向逐步淘汰「未見減少」(unabated)的化石燃料,即那些排放無法被捕捉的燃料,並「迅速」減少其使用,以在2050年左右實現能源系統的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6日重申,碳捕捉技術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關鍵,暗示美國可能傾向於第二個選項。

第三個、也是最具爭議性的選項實際上建議根本不解決這個問題。

支持逐步淘汰陣營的一名談判代表表示,支持化石燃料退場的一個「聯盟已經存在」,但兩個對立陣營尚未進行正面交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