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獲融資 戰亂脆弱國家獨自面對氣候衝擊

  • 時間:2023-12-29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難獲融資 戰亂脆弱國家獨自面對氣候衝擊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在11月30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登場。(AFP)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氣候峰會去年11月30日在杜拜登場。烏克蘭、中東、非洲等地區的戰亂,不僅威脅和平穩定,也對全球氣候行動帶來挑戰。遭逢戰亂和脆弱國家,在資金取得困難的情況下,正承受氣候變遷的衝擊。

COP28損失損害資金安排 備受期待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去年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杜拜召開,這次會議公佈了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8年來的第一份氣候行動成績單,並做出包括「損失與損害」基金安排的重大決議。

但是,對許多陷入戰亂或脆弱國家來說,能夠取得的奧援有限,必須獨自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

非洲國家索馬利亞2023年在嚴重乾旱之後,洪水接著而來。當地的援助工作者西拉特(Hasan Mohammad Sirat)幾乎沒有任何工具,可以應對極端天氣對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國家的破壞性影響。

2023年10月以來,洪水造成當地近100人死亡,70萬人流離失所。洪水沖走許多難民營帳篷和其他建築物,使家庭暴露在惡劣天氣中。西拉特說,「這些人很脆弱…沒有房子,需要庇護所」。

但是索馬利亞當局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建造更安全的房屋、排水溝或其他有助於抵禦氣候衝擊和壓力的基礎設施。

這裡與阿富汗、利比亞等其他脆弱國家一樣,薄弱的治理體系是獲得全球資金的障礙。目前,這些國家只獲得一小部份的國際資金,這使得他們的人民極易受到因全球暖化而加劇的災難影響,例如2023年初,利比亞破舊的水壩就遭到洪水摧毀。

全球援助機構「美慈組織」(Mercy Corps)首席氣候官尼科爾森(David Nicholson)表示,國際捐助者應停止認為政治不穩定的國家不可能開展適應工作,因為資金可以透過地方政府或團體進行,「我們必需要能承擔這種風險…即使在這些最具挑戰性的環境中,仍然可以成功建立對氣候危機的抵禦能力。」

政府治理薄弱 阻礙融資獲得

此外,衝突也加劇了人們的脆弱性和對氣候危害的暴險。氣候變遷則損害了收入、家庭,加劇援助的需求,並對維持穩定構成重大且日益嚴峻的挑戰。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氣候發言人威爾森(Jenny Wilson)表示,各國政府在COP28上的承諾,應「迅速轉化為行動計畫」,為最脆弱和受衝突影響環境中的人們提供長期保護。

索馬利亞綠色和平協會(Somali Greenpeace Association)負責人雅辛(Hassan Mowlid Yasin)表示,「主要問題是獲得融資非常困難」。

氣候適應融資專家夏奇亞(Clare Shakya)表示,所有政府領導力薄弱、處在戰爭狀態的國家和小島國家,都在努力取得全球氣候基金,但「由於嚴格的盡職調查要求,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

她說:「對一個被許多迫切需求和許多緊急狀況分散注意力的國家來說,根本沒有能力達成。」

夏奇亞說,各國在申請資金時通常必須遵循同樣嚴格的規則。這些規則有利於擁有正常政府制度的大國。

在脆弱和戰亂國家努力應對迅速惡化的氣候變遷影響的同時,世界也正在變得更加危險。

澳洲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的報告估計,糧食不安全狀況每增加25%,衝突風險就會增加36%;而乾旱等與水相關的挑戰可能性增加25%,衝突的可能性就會增加18%。

被迫遷徙 恐帶來毀滅性影響

美慈組織的一項分析發現,2021年,10個最脆弱國家獲得的資金不到氣候適應資金總額的1%,僅為2.23億美元。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2021年,全球氣候融資總額增加了7.6%,但發展中國家取得的適應氣候變遷資金,卻下降了14%,成為246億美元。

經合組織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因而表示,「國際援助者必須緊急致力於大幅擴增適應融資」,以符合到2025年將其翻一倍至每年至少400億美元的承諾。

專家表示,在災難發生前提供援助,可以減少日後對食物和其他緊急救濟的需求。

以索馬利亞發出大雨預報為例,世界糧食計劃署2023年啟動了一項「預期行動」計畫,為人們提供資訊和協助,以便在洪水來襲前保護他們的家園。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計,在災難發生前,在保護上花費的每1美元,可以為家庭帶來了7美元的收益,並避免損失。

但即使是世界糧食計劃署這樣的全球機構,資金仍然是一個問題。如果沒有更多的捐款,將難以擴大在索馬利亞的預期行動工作。

尼科爾森表示,對脆弱地區持續缺乏適應氣候的支援,將迫使人們從不再宜居的地區遷移。

他警告:「規模可能變得大到完全壓倒地緣政治體系,進而產生相當毀滅性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