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OPEC成員國反對納入COP28協議

  • 時間:2023-12-09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OPEC成員國反對納入COP28協議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蓋斯(Haitham al-Ghais) (資料照片/ AFP)

路透社今天(9日)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正試著反對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措辭,納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氣候協議。這屆氣候峰會嘗試在30年來首次針對石油和天然氣的未來問題達成一項協議。

針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惡劣天候影響,聯合國年度氣候大會尋求透過協議以解決這些問題。參與談判的各國代表和觀察員表示,許多油國組織成員國似乎已經注意到該石油生產集團,尋求否決任何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協議的呼籲。

在一封日期為6日信件中,石油輸出國組織秘書長蓋斯(Haitham Al-Ghais)呼籲成員國拒絕有關化石燃料的言論,並表示「針對化石燃料的不當和不成比例的壓力可能會達到臨界點,帶來不可逆轉的後果」。

蓋斯拒絕對這封信發表評論,但表示油國組織希望將談判的重點放在減少排放上,而不是選擇能源來源的問題。

蓋斯說:「世界需要對包括碳氫化合物在內的所有能源,進行重大投資。」他接著表示:「能源轉型必須公正、公平與包容。」

至少有80個國家要求達成一項最終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COP28協議,以努力朝著實現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化石燃料是導致地球暖化的碳排放首要來源。

但是這些國家必須說服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獲取收入的國家,其中許多國家轉而推廣碳捕獲等減碳技術,但是這類技術成本昂貴且尚未得到大規模驗證。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地方之一,該國氣候特使史提格(Tina Stege)表示,任何對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抵制,都會危及世界的繁榮。

史提格表示:「沒有什麼比化石燃料對地球上所有人的繁榮和未來構成更大的風險,這也包括油國組織國家的所有公民在內。」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目前擔任「雄心聯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主席,這個聯盟是由推動更具雄心的排放目標與政策的國家組成。

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就是雄心聯盟正在推動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原因,化石燃料就是這場氣候危機的根源。攝氏1.5度沒有商量的餘地,這意味著終結化石燃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