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人「挺美好音樂會」發聲 黃聲遠: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 是此刻不可迴避的行動

  • 時間:2023-12-09 2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化人「挺美好音樂會」發聲  黃聲遠: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 是此刻不可迴避的行動
2024總統大選前夕,建築師黃聲遠9日出席「挺美好音樂會」,感性地說「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是我們此刻不可迴避的行動」!(江昭倫 攝)

在2024總統大選前夕,一群文化人今晚(9日)在台北二二八公園自發性發起「挺美好音樂會」,為心所愛的台灣未來發聲。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在現場就感性呼籲,「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是我們此刻不可迴避的行動」!導演楊力州也疾呼「面對未來,我們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這場一群文化人共同發起的「挺美好音樂會」,由邵大倫擔綱主持,國際巡演經驗豐富的翃舞製作演出《羽人》作品開場,金曲歌手以莉高露、創作女聲吳蓓雅、創作樂團青虫aoi、歌手柯大堡、新生代創作人睿又,客語樂團打幫你⋯⋯等音樂人輪番上陣演出。

現場也邀請知名創作者與文化人短講,為心所愛的台灣未來發聲。新科金馬男配角得主陳慕義「做自己」,依舊穿著拖鞋出席,他說從過去學生時代,歌手、性工作者、演員、魔術雜耍的表演者,被要求做身體檢查,當時的政府不只管制身體,還要管制思想;後來新聞局規定要有演員證,之後舊三台有審查制度。即使到現在,他在電視圈這麼久,還是會感受到「某種程度的不舒服」,「現在台灣有變得更自由嗎?」他覺得沒有,日前他在金馬獎說的一番話,有人認為藝人不應該管政治,還有人在網路攻擊,以前他會生氣,現在則對這些人抱以同情,他也以女兒的話,表達對自由的看法。陳慕義:『(原音)我是一個單親爸爸,我希望我女兒這個爸爸是辛苦賺錢,拿那一碗飯給她吃,而不是因為這個爸爸去外面,他的語言、他的種族、他的人格是受屈而那碗飯給她吃。我很高興我做到了,我的女兒很自由。我女兒跟我說,爸爸拖鞋是你自己,皮鞋是金馬獎,所以我知道,自由的分寸是什麼!』

建築師黃聲遠則是修改了5年前自己在獲頒總統創新獎時,「寫給女兒的一封信」的感言,感性呼籲大家要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黃聲遠:『(原音)親愛的宇禾、丰禾,在你們獨立飛翔的時刻,請不要忘記幸運作為台灣人永遠的堅持,生而自由,和風一樣自由,和雨一樣自由,和野草一樣的自由,選擇能捍衛自由的夥伴,是我們此刻不可迴避的行動。』

楊力州導演短講更犀利,他說台灣一直擁有創作的自由,是最珍貴的自由,這幾年他看到國慶日的演出、主視覺都非常精彩,令人驚艷,事實上很多人不知道主管國慶日的籌委會主委是立法院長,他更暗諷曾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用膝蓋走路的韓國瑜,指「我很難想像,有一天或是在明年,這位熱愛用膝蓋走路的人,成為我們的立法院長的時候,在國慶日他該怎麼出場?」楊力州強調,台灣已經越來越厲害,未來也會越來越厲害,這個未來是大家和孩子們的未來,面對未來,「大家絕對不可以走回頭路」!


新科金馬男配角陳慕義9日出席「挺美好音樂會」,為心所愛的台灣未來發聲。(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