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設計監造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 華人聲響大師徐亞英逝世

  • 時間:2023-12-09 23: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設計監造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 華人聲響大師徐亞英逝世
國際知名旅法建築聲學家徐亞英12月6日晚間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年 89 歲。(擷取自衛武營臉書)

國際知名旅法建築聲學家徐亞英12月6日晚間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年89歲。由於他也是設計監造衛武營四個表演廳院聲學的聲學顧問,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9日特別在臉書上表達哀悼。

衛武營指出,徐亞英在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設計和建造了近百座文化演出和藝術展覽性建築,當中獲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獎如:與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合作盧森堡愛樂音樂聽(1994 年獲獎,2005 年建成);與美籍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合作的巴黎羅浮宮博物館(1983 年獲獎,1989 年建成);與美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合作的巴黎美國文化中心(1989 年獲獎,1994 年建成)。

徐亞英自 2007 年起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規劃設計,他以「盒中盒」的概念阻隔聲音與震動,當中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可說是他集一生聲學精華而成的作品。場館耗時15年規劃與建造,即使於2018年開幕後,徐亞英仍長期關心衛武營並定期來訪,及至疫情邊境解封後他馬上安排訪台計劃,最近一次訪台為今年10月底,親自在衛武營歌劇院進行滿場聲學測試。

衛武營提到,所有參加衛武營興建工程並與徐亞英共事過的人,都為徐亞英在專業上的堅持及鉅細彌遺的用心而撼動。衛武營副總監郭遠仙表示:「在開幕前廳院測試過程中,徐老師詳盡審視設計,並親自參與材料、施工等細節的態度和熱忱,深深感染所有人。衛武營所有同仁,會延續徐老師對於場館空間聲學的用心及堅持,徐老師在建築聲學的成就將永遠留存衛武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