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直擊韋伯《魔彈射手》 台奧聯手再現魅暗美學經典

  • 時間:2023-09-06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直擊韋伯《魔彈射手》 台奧聯手再現魅暗美學經典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本週五(8日)將首演由衛武營與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跨國共製韋伯經典歌劇《魔彈射手》。(江昭倫 攝)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慶祝5週年,本週五(8日)將首演由衛武營與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跨國共製韋伯經典歌劇《魔彈射手》,為台灣觀眾帶來一場帶有獨特魅暗美學的視聽饗宴,同時感受這齣被視為後世影視恐怖音樂配樂先河的魅力!

衛武營成立5年來,在藝術總監簡文彬的擘劃下,每年的旗艦歌劇已經成為許多人必訪的音樂盛宴。今年旗艦歌劇,簡文彬笑稱走的是「暗黑路線」,推出韋伯經典歌劇《魔彈射手》,該劇被譽為德國歌劇里程碑,深深影響後世許多音樂家,甚至是華格納等人的創作。

此次衛武營演出版本,由衛武營與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聯手,對白部分大量以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創作的宣敘調取代,但仍保留部分德語對白。導演仍是奧利地首演版的萊特麥爾(Johannes REITMEIER),搭配簡文彬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一同演出,這也是簡文彬指揮生涯第一次指揮《魔彈射手》。


韋伯《魔彈射手》充滿詭異、怪美風格,音樂卻有引人勝。(江昭倫 攝)

《魔彈射手》劇情描述年輕獵人馬克思,為了能在試射大會獲勝以便迎娶森林守巡長女兒亞嘉特,不惜把靈魂賣給魔鬼。由於韋伯營編寫的音樂本身就相當多元,既有優美旋律,但又有恐怖配樂氛圍,給了導演萊特麥爾在場面調度上相當多靈感,服裝上以19世紀風格為主,但有些道具場景卻又設計的很當代極簡,試圖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萊特麥爾:『(德語+翻譯) 其實韋伯的音樂是非常多樣的,非常多色彩,不是只有一種,最後他也不會呈現只有吸血鬼的呈現,因為它裡面有非常抒情、有非常戲劇性,還是有可校務份 他都希望他導演上面、設計上面把所有這些不同的風格呈現出來。』

簡文彬表示,萊特麥爾執導的《魔彈射手》,乾淨俐落,對台灣觀眾來說,可以很直接感受到歌劇的吸引人之處。簡文彬:『(原音)它會是一個非常直覺對決的東西,因為他什麼東西都弄得非常清楚,就是你要感受的氛圍,或你一劇場,你馬上就會感受到,每一個段落,他導演手法非長乾淨 ,加上這個劇本跟韋伯的音樂,風格都顯而易懂,所以就是我相信,在欣賞過程 更能讓你領略的歌劇有趣或感人的地方。』

《魔彈射手》除了9月8日至10日於衛武營演出,9月9日還將開放觀眾報名,參觀《魔彈射手》的後台風景;9月15日至17日則會移師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連演3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