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爭議又起 中日互控對方入侵

  • 時間:2023-12-10 16: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爭議又起 中日互控對方入侵
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爭議又起,中日互控對方入侵。圖為釣魚台列嶼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兩艘海警船9日進入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引發日本不滿,稱其侵入領海,並持續監視動向;中國海警局則稱日本漁船非法進入領海,依法警告驅離。

據中國海警局官方微博10日上午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日本「鶴丸號」漁船和數艘巡視船非法進入中國的「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的艦艇依法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這篇聲明再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並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此處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據日本NHK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9日上午10時50分左右,在「尖閣諸島」的南小島附近,發現兩艘中國海警船正跟隨一艘日本漁船移動並入侵日本領海。海上保安本部的船艦持續對中國的海警船發出警告和監視。

根據報導,這是中國海警船繼11月28日後,今年第33次被確認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入侵」日本所聲稱的「領海」。

中國近日在爭議海域動作頻頻,也令許多日本民眾開始關心相關議題。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內閣府於8日發布了「關於尖閣諸島的輿論調查」結果,受訪者中表達對於相關議題「關心」和「比較關心」的受訪者占78.4%,創下2013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

這份調查也顯示,18至29歲的年輕人關心這項議題的比例最低,僅63.4%。年紀越大的受訪者,關心的比例越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