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衛士報告揭露:中共對維權人士家屬株連迫害

  • 時間:2023-12-11 08: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保護衛士報告揭露:中共對維權人士家屬株連迫害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10日發佈人權報告,批評中共當局對異議人士及其家人施行株連迫害。(圖:保護衛士)

2023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5週年,同時也是「國際人權日」73週年。這一天,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 發布了一份深刻的報告,批評中共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加強了對維權人士家屬的株連迫害。該報告揭示了集體懲罰被當作政治工具來控制和壓迫人權捍衛者的現象。

報告《惶恐不安的家人:21世紀中國的株連現象》基於對十多名維權人士的採訪和媒體報導的整理。報告指出,從2015年到2022年,至少發生了50起株連案件,包括對維權人士家人的拘留、驅逐、騷擾或暴力攻擊。報告揭示了中共對人權捍衛者的六大類集體懲罰/株連行為:失去自由、失去住所、失去教育權、失去收入、出境禁令和人身暴力。

六大手段包括:失去自由-包括:軟禁、強迫失蹤、無醫學理由非自願送入精神病院、拘留、正式逮捕和監禁;失去住所-從住所被強制驅逐;失去教育權-包括:拒絕報名入學、被退學等;失去收入-包括:凍結銀行帳戶、降職、終止僱傭關係、取消社會安全金;出境禁令-包括:拒絕出境和國際航班登機、沒收護照、拒絕簽發或換發新護照;人身暴力-包括:毆打、威脅、虐待致死等。

報告中的一個案例提到,活動人士兼音樂人劉四仿於2019年12月因參與活動逃往香港。然而,其妻子和兒子在前往香港的途中被中共警察攔下並被監視居住3天。此後,盧麗娜因為被強制驅逐而被迫搬家,他們的兒子被數所學校拒之門外,她數次嘗試出境都被禁止,直到2022年10月離婚十個月後,才取道澳門經台北來到美國與劉四仿團聚並復婚。這只是眾多株連案例之一,顯示出北京當局 對於異議人士家屬的無情打壓。

除此之外,報告中還提到了人權律師余文生和他的妻子許艷在前往歐盟駐北京辦事處會見歐盟大使途中被拘留的事件。這對夫婦面臨含糊不清的指控,這種指控通常是針對中國的維權活動人士。

其他中國維權人士,例如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人權律師王全璋,即使出獄後仍繼續面臨當局的騷擾,家人被迫多次搬家。

其他案例還包括2018年在上海發推直播向習近平海報潑墨的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幾年後被株連致死;異議藝術家、詩人王藏2022年11月11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四年。在他2020年被拘留後不到三週,其妻王麗芹也被拘捕,後來遭判刑兩年半,家裡留下四個孩子;人權律師謝燕益在2015年7月的「大抓捕」中失踪,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關押,並於2016年1月被正式逮捕。期間,由於替丈夫和其他失蹤的法律活動人士公開維權,他的妻子原珊珊和兩個不到十歲兒子被四處驅趕,失去住所。

報告指出,這種株連現象的加劇反映了中國政府對國內外異議人士日益嚴厲的鎮壓。人權觀察前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這種趨勢令人不安,習近平的領導層不僅在國內,而且在全球範圍內試圖消滅公民社會並壓制異議。

在國際人權日之際,人權組織表示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人口大國的人權狀況感到擔憂。他們認為,西方政府未能對中國施加足夠大的壓力,而習近平領導下的更強大的中國也變得更加不受國際壓力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