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紐總理:並未和中國進行安全會談

  • 時間:2023-12-11 08: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紐總理:並未和中國進行安全會談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7日,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簽署一項安全協議。 (圖:@AlboMP)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今天(11日)表示,在他們上週和鄰國澳洲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後,最近並沒有和中國針對安全議題舉行會談。

馬拉普表示,巴紐向來透明,他今年和部長們訪問北京時「沒有進行安全對話」。

馬拉普在澳洲雪梨的一場資源投資會議中說,巴紐將中國保留在經濟領域內,並在安全議題上選擇傳統的安全夥伴。

巴紐在5月和美國簽署了一項防衛協議,並在上週和澳洲敲定一項安全協議。巴紐表示,與澳洲的協議重點是內部安全,將透過在治安、國防和司法部門更多援助,來加強巴紐的內部安全。

馬拉普表示,這兩者是互補的。和美國的是外部安全、和澳洲的是內部安全。

這個位於澳洲北部資源豐富、但大致未開發的國家,正尋求增加外資和貿易以提振經濟。

隨著美中日益爭奪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中國去年已和鄰近巴紐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一項安全協議。

馬拉普表示,對外國投資人來說,提高安全是重要的事。

巴紐的出口以資源和能源為主,包括液化天然氣在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