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展現減碳雄心 學者:台灣2030年減排目標應提高

  • 時間:2023-12-11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OP28展現減碳雄心 學者:台灣2030年減排目標應提高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圖:擷取自臺北大學)

COP28將於杜拜時間明天(12日)劃下句點,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今天(11日)出席一場綠色論壇,除了分享此次參與COP28的心得外,還強調全球減碳速度都太慢,此次大會展現減碳雄心,相較而言,國發會設定台灣2030年國家自定貢獻(NDC)減排目標為24%,將跟不上國際腳步,應至少提高目標至40%,否則COP28是白去了。#請聽記者謝佳興採訪報導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等人應邀參加「看綠色金融與半導體供應鏈的發展」論壇,李堅明分享自己參與今年COP28的觀察,他指出,大會期間,各國已體認人類減排溫室氣體的速度太慢,全球減排量距離達成控制溫度上升在1.5度C內的目標還差了6倍之多,因此大會期間有多項展現雄心壯志的倡議出爐,包括120多國聯合倡議,2030年綠能要成長3倍、能源使用效率則要倍增等。

反觀台灣,李堅明指出,最新公布的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退步4名,排名第61名,主因是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不佳,他並提到,雖然在政府眼中可能會認為評比不公平,但這項評比主要是各國相互比較,大家都跟最好的比,因此,成績不好設法改善就是,不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即使自己做得很好,可能也不夠。

李堅明也提到,台灣必須調整心態,將減碳議題視為機會,而不是因應問題,他並建議,國發會先前已設定台灣2030年國家自定貢獻(NDC)減排目標為24%,應至少提高至40%。他說:『(原音)透過這次會後大會,如果還是減少24%,台灣其實已經很難在國際上跟人家談氣候變遷議題,別人沒有什麼好跟你分享了,因為你還是減24%,所以你起碼要減40%,所以這次回來我們就看政府,如果他沒有提出說減少40%的話,其實他就白去了,因為你去大家都知道,本來就回來還有6、7年就是要(有)雄心出來,所以這個一定是一個最優先的規劃。』

劉佩真則表示,在2050淨零排放目標下,半導體產業分階段減碳迫在眉睫,尤其是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廠碳排主要來自於設備用電,這將催化業者ESG永續綠色布局腳步,就國內半導體業者而言,台積電規劃2025年碳排零成長、2030年回到2019年碳排量、2050年淨零排放的進程較為領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