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台灣若加入CPTPP 有助台日關係及區域經濟

  • 時間:2023-12-11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台灣若加入CPTPP 有助台日關係及區域經濟
蔡英文總統感謝大橋光夫上任12年來,為台日關係做出許多貢獻與努力,也促成雙方簽署多項協定。(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11日)下午在寓所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總統表示,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以及日本對台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若台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除了有助提升台日關係,也將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綜效和利益。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感謝大橋光夫上任12年來,為台日關係做出許多貢獻與努力,也促成雙方簽署多項協定。總統表示,這些成果都是台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她要再次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也感謝日本政府持續對外傳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相關國際組織,尤其日本今年擔任G7主席國,在外長會議共同聲明中也表達了相同的支持。她強調,台灣未來會和日本攜手合作,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總統指出,近年來,台灣和日本共同對抗疫情的挑戰,同時也持續深化經貿夥伴關係。去年雙邊貿易總額及日本對台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台、日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她期待台灣能加入CPTPP,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利益。總統:『(原音)我們相信台灣加入CPTPP,除了有助於提升台日關係,也將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綜效和利益。日本是CPTPP具有領導地位的重要成員國,也希望繼續給予台灣支持和協助。』

大橋光夫致詞時則表示,對於蔡總統就任8年以來,提升台灣的國際知名度,確保台灣成為令人尊敬的民主國家,且可與其他國家對等交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他要表達高度敬意。他並認為,無論台灣下任總統是誰,台灣的民主化都值得世界誇讚,民主制度也讓台灣以對等方式與世界各國往來。

大橋光夫也指出,日本向來主張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CPTPP入會條件為共識決,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他期盼台灣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加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