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8遺址和平日報社將拆 作家、學者發起搶救行動

  • 時間:2023-12-14 11: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228遺址和平日報社將拆  作家、學者發起搶救行動
1947年臺中市地圖之和平日報舊址。(圖: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

位在台中的「和平日報」228遺址即將面臨拆除,作家劉克襄、建築學者蘇睿弼在網路上發起搶救行動,盼能直接向屋主買回,搶救這棟極具歷史意義的大樓。

劉克襄13日在臉書以「誰來搶救這棟老屋-楊逵、蔡鐵城、鍾逸人與『和平日報』社」為題貼文,提到台灣民主前輩們在「和平日報」的足跡,以及他父親與蔡鐵城之間的交情,獲得許多迴響。

劉克襄表示,這是關於「228事件」台中最值得保留的一處遺跡,目前台中在地文史工作者都非常著急,希望能有一些實際的行動,但可能比不上擁有者的商業考量。

根據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史料,台中的和平日報社創設於1946年5月5日,地點在現在台中市中山路26-42號一帶,原為製冰廠,二戰後由國防部設「和平日報」台灣分社,記者、編輯等多為左翼人士,在228事件中有重要影響力。

劉克襄在臉書上提到,當時「和平日報」除了蔡鐵城、二七部隊長鍾逸人,還有畫家陳庭詩也在那裡上班,林獻堂、謝雪紅等人更經常到此聚會。劉克襄的父親偶爾前往,因而認識鍾逸人等人。

劉克襄表示,像這樣一棟有著重要歷史意義的老屋,積累下來的豐富人文內涵,那是再多財富都難以替代的,「只看你如何對待,以及未來如何運用」。

蘇睿弼現為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也在東海大學建築系任教,他向中央社表示,這棟大樓兩筆土地基地面積約100坪,屋主曾開價想賣,後來決定申請危老重建,目前已申請建照,下週執照就會下來,這表示隨時都可能拆除,情況十分緊急。

蘇睿弼說,台中舊市區已經有60多家旅館,其實沒必要拆這老屋再蓋一棟,眼看新建照與拆除執照就要核定下來,如何在推土機進場前留下這個城市的歷史見證,只能靠大家一起集氣、集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