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社會新鮮人均薪31,452元 7成對基本工資調漲無感

  • 時間:2023-12-14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社會新鮮人均薪31,452元 7成對基本工資調漲無感
調查:社會新鮮人均薪31,452元。示意圖。(pixabay圖庫)

基本工資連續多年調漲,加上現在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是否帶動社會新鮮人起薪?人力銀行今天(14日)公布的調查指出,2023年新鮮人的平均薪資新台幣3萬1,452元,已經站上3萬元的大關,不過,有高達7成的新鮮人對基本工資調漲無感,主要是物價漲幅居高不下,甚至有5成新鮮人想兼職多賺錢。

李小姐說:『(原音)調高薪資對我們油價、食品或民生用品會感受到升高,如果我要維持生活品質,可能我的兼職要加重,或是想辦法斜槓。』這位24歲李小姐近期順利錄取業務行政助理一職,月薪3萬多元,對於基本工資連年調漲,她覺得自己薪水沒有太大變化,但對物價漲幅卻很有感。

1111人力銀行在回收1,206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2023年新鮮人的平均薪資3萬1,452元,已經站上3萬元的大關,其中資訊學群起薪最高為3萬9,032元,距離4萬元大關只剩一步之遙,其次是財經學群的3萬8,570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分析,可以觀察到企業為了吸納人才,針對新鮮人加薪,讓新鮮人的薪資快速提升,平均薪資看似擺脫基本工資門檻,但在物價飛漲的壓力下,新鮮人對薪資成長的幅度不甚滿意;針對連年調升的基本工資,也有高達7成的新鮮人表示無感。她說:『(原音)根據我們調查 有高達7成的新鮮人對調高基本工資是無感的,之所以無感,是因為44%是認為物價通膨居高不下,等於物價漲幅已經吃掉薪水漲幅,另外26%上班族是表示說自己薪資已經高於基本工資,所以也調不到他們的薪水。』

調查也發現,超過5成的新鮮人有意從事兼職,其中4成4希望同時有正職與兼職工作,主要原因包括,想多賺錢、正職收入太少、工作時間彈性及兼職時薪高。曾仲葳也提到,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未來會依據物價漲幅跟十項指標決定漲幅,但領最低工資的勞工比例約2成,等於有8成不會被影響,後續對薪資結構是否有影響還要再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