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衛星發現 中國在新疆全複製福特號航艦當靶場

  • 時間:2024-01-06 18: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衛星發現 中國在新疆全複製福特號航艦當靶場
中國在新疆的塔克拉馬干沙漠仿照福特號航艦建造靶場。(圖:Planet Labs PBC)

美國商用衛星1日拍攝到的畫面顯示,中國在新疆南部的塔克拉馬干沙漠,建造了一座全尺寸仿照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甲板和艦島的靶場,連甲板上的電磁戰機彈射軌道位置也一模一樣。

綜合中國媒體及外媒報導,上述衛星照片是由美國商用衛星業者「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 Inc.)於今年1月1日所拍攝。照片並顯示,這座完全仿福特號航艦的靶場,還有被飛彈炸過的巨大痕跡。

根據描述,這座完全仿造福特號航艦建造的大型靶場,全長約330公尺,幾與福特號相同,甲板的型狀不但清晰可見,甚至連艦島的位置,乃至於艦島上的桅桿及電子設備的位置、尺寸也幾乎一模一樣。

同時,這座靶場仿製福特號「甲板」上的4條電磁戰機彈射軌道,和真正福特號甲板上的彈射軌道也一模一樣,甚至連標線也一樣。

這項報導指出,比較同一地區在不同時間拍攝的衛星圖後發現,這座完全模仿福特號航艦的靶場,是在2023年11月開始建設,距今只有不到2個月。但在先前的衛星照片中,中國當局已預先劃定福特號航母的粗略輪廓。

在此之前,同年7月前後,中國當局在同一地點也劃設過2個輪廓相似,但尺寸小得多的仿航艦靶場,但事後又被拆除。

同樣根據衛星圖顯示,這座航艦型靶場上曾出現巨大的爆炸痕跡,相信是中國的自製反艦彈道飛彈東風21D或東風26炸射而成。

此外,在這座靶場的東南方不到4.5公里處,2021年就存在另一座全尺寸仿製福特號的靶場,且已被外界關注,只是缺少像艦島等具體結構性的仿製設施。

報導分析,中國仿製福特號航艦作為靶場,凸顯了中共解放軍致力發展,並增進遠距打擊美國航艦及各型戰艦的能力,並增加實戰訓練中的真實感。這是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反介入與區域阻絕」(A2AD)戰略中的一部分。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服役的福特號航艦長333公尺,滿載排水量10萬噸,可搭載75架艦載機,是全球唯一在役的電磁彈射航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