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農糧署:已彙整因應對策

  • 時間:2023-12-18 1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農糧署:已彙整因應對策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包含農漁畜產品的因應對策,早已提交農業部彙整。(圖:中央社)

中國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農業部盤點受影響農產品200多項,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18日)表示,包含農漁畜產品的因應對策,早已提交農業部彙整。

胡忠一出席「112年推動食米學園計畫績優學校表揚活動」,針對中國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事件,他在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所涉及的農、漁、畜方面,包含農糧署在內,早就已經提出因應對策給農委會國際處(農業部國際事務司前身)彙整,都已經有相關因應對策。

胡忠一說,相關內容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對外談判所用,不便多做說明,否則對方會提出反擊措施。

胡忠一並說,既然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還是希望中國大陸回到WTO架構下對話,以全世界共通的普世價值認定的遊戲規則進行貿易,才可長可久;全世界有那麼多市場,也有那麼大的消費大眾,不是只有中國大陸市場,不必落入其圈套,若一定要輸銷到那邊,就要遵守其遊戲規則。

胡忠一補充,在中國大陸提出貿易壁壘調查報告之前,這幾年已片面禁止台灣的鳳梨、鳳梨釋迦、文旦柚等柑橘類輸入中國,完全違反WTO的遊戲規則;不過台灣也因此拓銷了其他市場,包含鄰近的日本、香港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還有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國等,同時開發出許多加工品,不再只出口生鮮果品。

農業部統計,今年1到11月,台灣整體農產品出口市場、出口值及占整體農產品出口值比率排序,第1名是美國的8.23億美元、占18.4%,第2名是日本的6.75億美元、占15.1%,第3名為香港的4.5億美元、占10.1%,第4名為中國大陸的1.39億美元、占9.8%。

中國商務部4月12日發布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2024年1月12日結束。結果今年12月15日提早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