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俄羅斯威脅 芬蘭和美國簽署國防協議

  • 時間:2023-12-19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因應俄羅斯威脅 芬蘭和美國簽署國防協議
芬蘭和美國18日簽署國防協議。 (圖:美國國務院)

芬蘭18日簽署一項加強與美國軍事合作的協議,表示芬蘭看到了來自俄羅斯的長期威脅。就在一天前,俄羅斯對芬蘭最近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出警告。

這項「國防合作協議」(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DCA)正式建立了芬蘭與美國更緊密的關係,包括軍隊的共同訓練和軍事互操作性,與芬蘭4月加入北約時的方向一致。

芬蘭國防部長哈卡寧(Antti Hakkanen)18日在華府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簽署這項協議時,讚揚這是「美國對防衛芬蘭和整個北歐承諾的一個強力訊號」。

他表示,「我們不指望美國承擔芬蘭的國防。我們將持續對國防進行投資、並分擔我們地區內外的負擔」。「然而,這項協議明顯提高了我們在所有情況下共同行動的能力」。

由於擔心和強鄰俄羅斯對立,芬蘭數十年來一直避免正式加入北約。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芬蘭已經改變方向,並在4月加入北約。

根據俄羅斯官媒17日播出的訪問內容,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指責西方把芬蘭「拖入」北約,並表示俄羅斯和芬蘭的爭端,包括20世紀中葉的領土爭議都已解決。

蒲亭並宣布,莫斯科將在俄羅斯西北部、靠近芬蘭的地方,設立一座新的軍區作為回應。

出席華府簽署儀式的芬蘭外長瓦爾托寧(Elina Valtonen),則再次指控俄羅斯試圖把開發中國家的人員透過邊界送到芬蘭,將「移民武器化」。

她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表示,「過去兩年,我們看到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幾乎沒有受到任何限制」,「我們看到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羅斯仍將是對全球安全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