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俄羅斯威脅 摩爾多瓦盼升級防空系統

  • 時間:2023-12-19 09: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對抗俄羅斯威脅 摩爾多瓦盼升級防空系統
摩爾多瓦總理雷奇安(Dorin Recean)。(美聯社/達志影像)

摩爾多瓦總理雷奇安(Dorin Recean)18日表示,為了因應莫斯科入侵鄰國烏克蘭之後所加劇來自俄羅斯威脅,摩爾多瓦需要升級防空系統。

在摩爾多瓦國會批准一項新的安全戰略,將莫斯科視為對國家及其親歐政府的最大安全威脅3天後,雷奇安在接受電視採訪時發表了這項談話。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已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指控克里姆林宮陰謀推翻她。

歐盟上週同意和摩爾多瓦與烏克蘭開啟入盟談判。但是不同於烏克蘭的是,摩爾多瓦憲法中明定了中立原則,並且不尋求加入大西洋聯盟(Atlantic

Alliance)。

雷奇安表示,摩爾多瓦打算在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的協助下,獲得現代化的防空系統以捍衛機場及主要的基礎設施。

他告訴TV8的採訪記者,「如果克里姆林宮決定攻擊我們,我們該怎麼辦?中立無法保護摩爾多瓦」。

摩爾多瓦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目前只有基本的防空系統。

雷奇安重申摩爾多瓦新安全戰略的主要論點,指出俄羅斯是摩爾多瓦面臨的最大威脅。「我們安全的威脅是克里姆林宮,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以及他們和我們鄰國及我們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