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怒轟主權不受尊重 摩爾多瓦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 時間:2024-03-20 08: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怒轟主權不受尊重 摩爾多瓦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 (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由於俄羅斯總統大選期間在摩爾多瓦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聶斯特河(Transdniestria)地區設立投票所,摩爾多瓦在召見俄羅斯大使之後,19日驅逐了一名俄國外交官。

摩爾多瓦外交部已兩度召見瓦斯涅佐夫大使(Oleg Vasnetsov),以抗議儘管摩爾多瓦反對,俄方仍在聶斯特河岸設立投票所,這是一處不被承認的親俄飛地。

摩爾多瓦的親歐洲政府擴大對莫斯科的懲罰行動,表示將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在首都基希納烏(Chisinau)舉行的一場聯合國會議。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表示,俄羅斯此舉顯示缺乏對摩爾多瓦主權的尊重。

桑杜政府已驅逐了這名身份不明的俄羅斯外交官,以抗議在聶斯特河沿岸開設6個投票所,而不是按照先前議定的、只在基希納烏設一個投票所。

摩爾多瓦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將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的地區性會議。

聲明指出,這項決定「考慮了俄羅斯對烏克蘭持續的侵略戰爭,這公然違反了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並在國際舞台引發許多危機」。

根據這項聲明,俄羅斯對這項會議的參與,將僅限於使館人員或線上方式。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瓦斯涅佐夫指出,莫斯科將會對他所形容的摩爾多瓦的不友善行徑做出回應。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抨擊這是「摩爾多瓦領袖所進行的一項反俄行動的最新部分」。

她表示,這也是摩爾多瓦在和俄羅斯「算舊帳」,因為莫斯科提供了讓聶斯特河居民在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的方式。

自從莫斯科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摩爾多瓦和俄羅斯的關係就變得緊張,摩爾多瓦政府強烈譴責俄羅斯此舉。

摩爾多瓦要求俄羅斯將大使館人員從去年的80人大幅減至25人,以便和摩爾多瓦駐莫斯科的代表人數相當。

桑杜18日在提到俄羅斯時說,「我們不想和一個每天殺害無辜人民的政權建立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