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研院展示AI尬聊機器人 溫馨給建議有如貼心兒女

  • 時間:2023-12-2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工研院展示AI尬聊機器人 溫馨給建議有如貼心兒女
工研院展示24小時隨身夥伴「AI尬聊機器人」,陪伴銀髮樂活人生。(楊文君攝)

工研院今天(20日)展現跨領域智慧醫養生態系成果,包括「AI尬聊機器人」,可以陪伴獨居長者,給予有溫度的互動,還有「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以AI分析讓醫護遠端即時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醫療需求,都非常吸睛。

工研院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20日舉辦「精準健康跨域論壇及共創成果發表會」,展現跨領域智慧醫養生態系成果。

其中,這款「AI尬聊機器人」,利用生成式AI結合12種情緒模組,並串接高齡照護的專業資料庫,讓機器人與長者可以「有溫度的尬聊互動」,降低老年社交孤獨帶來的認知衰退風險,日前已於高雄榮總長照住宿機構進行場域驗證。

工研院資通所副組長連俊宏指出,這款機器人除了可以報天氣、給予基本資訊外,還能與長輩「閒聊」,增加許多語助詞,有別於冷冰冰的給予「鋼鐵直男」的資訊,而是綜合平常對話中的各種資訊,有如「貼心的兒女」,再給予建議。他說:『(原音)比較像是走入生活層面的機器人,而且他會記得你的親屬狀態,比如說有幾個兒子、你的第三個女兒在哪上班,第二個兒子在台北念大學等等,這些技術會讓應用情境很符合高齡長者的互動。』

此外,工研院也展示和台中榮總合作開發出「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藉由專利AI模型,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重症病患的醫療需求,減少醫護密集接觸病患帶來的感染風險,進而縮短康復時間,未來將導入臨床實際應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