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局:40假帳號散布賴清德假訊息 境外網軍所為

  • 時間:2023-12-20 1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調查局:40假帳號散布賴清德假訊息 境外網軍所為
網軍。(示意圖/Pixabay)

調查局今天(20日)表示,經監控境外勢力網軍集團,查出由柬埔寨、緬甸境外人士管理的40個人頭帳號、20個臉書專頁,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操弄不實訊息,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調查局今天表示,境外敵對勢力介入總統大選,疑藉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的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手法,迅速、大量投放不實圖文訊息於台灣社群平台,先後針對台灣選舉議題、輿論進行多層次散布與操作。

調查局指出,資安工作站專案小組監控境外勢力網路水軍集團,12月18日發現「吳○瑩」、「顧○萱」、「廖○瑋」共計40個人頭臉書(Facebook)帳號,發布有關賴清德的AI深偽影片,搭配標題「網傳賴清德有3名情婦,堪稱政界李宗瑞」等不實訊息。

專案小組分析,境外勢力為提升輿論影響力,藉由柬埔寨、緬甸境外人士管理的「不要打仗要吃飯」YouTube頻道,及「不打烊便利店」、「柴犬大大」等20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1層散布。

專案小組也查出,境外勢力為營造話題聲量,透過大量人頭帳號點讚、留言、分享,以此第2層散布手法,廣發爭議訊息至80個以上台灣地方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各類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由社群成員分享至個人頁面或其他社群進行第3層分享。

調查局指出,境外勢力所控制的人頭社群帳號,於散布爭議訊息的社群平台下方留言數量均為8則,且內容相同,研判為人頭帳號自動化系統操作手法。

調查局表示,日前已將案件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並通報社群平台業者下架異常帳號,同時提醒民眾,境外勢力為規避查緝,已實施多元手法隱匿身分、背景來源,甚至建構多層次轉傳機制。

此外,境外勢力利用台灣社群常用圖文形式及習慣用語,以假亂真,達成特殊政治目的,調查局呼籲民眾確認訊息正確性前宜獨立思考、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發散布,以免誤蹈法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