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傳統戰爭精準彈藥供應不及 美議員建議為台建立軍火庫

  • 時間:2023-12-20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因應傳統戰爭精準彈藥供應不及 美議員建議為台建立軍火庫
空軍花蓮第五戰術混合聯隊公開展示F16V戰機「潛力裝掛」作業,由地勤人員將魚叉飛彈等中程空對空飛彈掛載上機。 (圖:中央社)

為因應現代傳統戰爭會很快消耗大量精準性彈藥,出現補給不及的問題,美國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18日致函美國國防部,要求五角大廈跳脫傳統思維,建立一個能遏阻中國入侵台灣的軍火庫,也就是以創意修改現有美國庫存彈藥,用套件方式提昇舊式彈藥的精準度。對此,學者認為,這項做法不僅可以大幅降低軍火成本,也能加快美方供台武器速度,算是一種創新的不對稱作戰方式。

烏俄戰爭及以哈衝突 凸顯傳統戰爭彈藥補給問題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加拉格爾是從烏俄戰爭及以哈衝突中,看到了當代傳統形式戰爭可能會很快消耗大量彈藥,而事實上,美國如今也難以應付烏克蘭與以色列對美國彈藥的需求,在在顯示美國軍工業的弱點。尤其,近來在模擬美中為臺灣發生衝突的兵棋推演中,美國不到一星期就用完遠端精確制導武器,在彈藥補給上很快出現短缺問題。

美議員建議五角大廈 跳脫傳統思維為台建立軍火庫

另外,臺灣向美國採購的武器,至今還有大約190億美元的設備,仍遲遲無法交貨,其中一些甚至計畫在2029年交付。因此他建議五角大廈跳脫傳統思維,為台灣建立一個遏阻中國入侵的軍火庫。

加拉格爾認為,如果生產武器的成本和時間,限制了美國遠端精確制導武器的供應,美國就必須尋求是否有更廉價的選項,能夠快速生產。他並點名了「魚叉」(Harpoon)導彈及「聯合直攻彈藥」(JDAM)為例,強調這兩種彈藥的運用或許可以提供問題的潛在方案。

精準武器彈藥消耗太快 難以應付當前傳統大型戰爭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就相當肯定這項建議,並強調,從烏俄戰爭中就可以看到,武器彈藥的消耗及供給,的確是目前大型傳統戰爭中,必須面臨的最大挑戰。

他說:『那我想現在就是因為俄羅斯戰爭,這方面的教訓更讓西方國家,包括美國跟歐洲的智庫,關注到一個問題,就是軍火彈藥的消耗量,其實是會非常非常之大,如果你一味的在發展這種精準,但是價格高貴,數量比較少的武器, 這在過去傳統的反恐戰爭中,你可能也許能夠發揮作用,可是你如果說這兩個作戰能力接近的國家,互相對抗的時候,第一個戰爭可能曠日廢時,可能會持續很久的時間,另外一個就是你的武器消耗量會非常非常大,那這樣的話,你精準武器不僅要有精準的效果,你可能生產的速度也會非常的慢,那這樣子你就可能沒有辦法應付戰爭上面的消耗。』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

創新式不對稱作戰登場 美方發展平價精準性武器

不過,舒孝煌也觀察到,美國似乎早已注意到這個問題,開始嘗試發展出一些比較廉價的精準性武器,並且應用在近期的演習。而他認為,這算是一種創新的不對稱作戰。

他說:『就是用比較便宜的像這種聯合直攻彈藥((JDAM),它是把傳統的這種250磅、500磅、或1000磅、或2000磅的炸彈,把它加裝一些套件,讓它變成可以執行精準打擊的武器,也許是GPS導引或者是雷射導引武器,這樣的話,它就能以比較便宜的價錢,執行一些傳統任務,而且美軍在近期的這些演習裡面,也嘗試運用這些武器結合一些新的作戰方式,用來打擊像海面的艦艇等,這算是一種創新的不對稱的作戰。』

小而美套件 為平價武器發揮驚人作用

雖然只是武器的套件,舒孝煌特別提醒,可千萬別小看這些套件在這些武器上所發揮的驚人作用和帶來的效益,況且目前美方在套件研究的技術上已經相當成熟。

他說:『如果你加裝例如比較長一點的彈翼,或加一個小型的動力渦輪引擎,一個動力裝置,你就可以把它原來的短距離射程的延長,大概也許到200公里或300公里左右,它就變成一種很廉價的精準武器,那你就不需要特別去為飛機設計一種專用的空用彈藥,然後可能它價格很高,生產的數量又不高,那它這樣可以就是把傳統的武器大量的庫存,把它拿出來用簡單的精準套件,加上動力系統改裝,它就可以變成一種精準的武器。』

台灣應積極向美爭取 強化武器應用力度

舒孝煌認為,加拉格爾的方案的確能大幅降低軍火的成本,以及提高美方供應台灣武器的速度。尤其回頭清點台灣目前的軍力,其實國軍現在空用彈藥部分中的精準彈藥,數量仍然不足,目前除了有魚叉飛彈,以及未來可能會有反幅射飛彈外,在對地或對海打擊上面的武器一樣不夠,因此他建議政府,如果美方議員有此提案,就應積極向美爭取,方能應付台海間突發的變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