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最高法院維持日企賠償強徵勞工判決 日本抗議

  • 時間:2023-12-21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南韓最高法院維持日企賠償強徵勞工判決 日本抗議
南韓最高法院21日維持判決,要求2家日本企業要對在1910年到1945年日本殖民南韓時,被強迫勞動的南韓受害者提供賠償。(圖:Pexels)

南韓最高法院今天(21日)維持判決,要求2家日本企業要對在1910年到1945年日本殖民南韓時,被強迫勞動的南韓受害者提供賠償。這項判決立即引發東京的抗議。

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表示,南韓最高法院維持要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和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 Corp)賠償當時受害者與其家屬的判決,違反了1965年的一項協定。

林芳正在一項例行記者會上告訴記者,「這明顯的違反了日韓索賠協議(Japan-South Korea Claims Agreement),極度令人遺憾,而且完全無法接受」。

南韓外交部未能立即做出評論。

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和日本製鐵公司都稱南韓法院的這項判決「令人遺憾」,並表示,南韓勞工議題已經透過1965年兩國之間的協議獲得解決。

強徵勞工和戰時慰安婦的爭端,導致日本和南韓數十年來關係不睦。

為努力修補與東京關係,南韓保守派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今年3月宣布這些過去被強徵的勞動者將透過一個現有的公共基金獲得賠償。這個基金是由南韓私有企業資助。

尹錫悅解決此議題的計劃獲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讚揚具有「開創性」,但面臨來自部份受害者和南韓主要反對黨的抨擊,訴訟案並持續進行。

在日期追溯到2013年和2014年的兩起案例中,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和日本製鐵公司被下令應支付11.7億韓元(89.8萬美元)給11名受害者或他們的親屬。

一個協助強徵勞工受害者的公民團體「歷史真相與正義中心(Center for Historical Truth and Justice)」的人員金英煥(Kim Young-Hwan,音譯)說,「這是一起重大案例,它顯示南韓和日本之間的外交妥協不會讓被強迫勞動者的議題消失」。

金英煥表示,這項判決也重申2018年的一項裁決,承認前勞工要求賠償的權利不會因1965年的協定而終止,並拒絕了東京的立場。

這個公民團體表示,1944年在部份受害者只有13到14歲時,他們被強迫到一間飛機工廠每天無薪工作8到10小時。

在法院這項判決出爐之際,南韓和日本外交官員正準備今天在首爾進行8年來首度高層經濟會談,以進一步改善關係。兩國正因共同的地緣政治關切而愈加靠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