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預測 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3.02%

  • 時間:2023-12-22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預測 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3.02%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林常青形容,明年會是「雪融春暖偶寒風」的一年。(楊文君攝)

中央研究院今天(22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預估2024年經濟成長率為3.02%,主要是全球通膨趨緩、各國央行升息周期逐漸接近尾聲,但全球景氣復甦仍略顯蹣跚。學者形容明年會是「雪融春暖偶寒風」的一年。

中研院指出,2023年全球經濟受到終端市場需求不振以及產業庫存調整影響,使得成長力道遲緩,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將下修至1.34%。

展望2024年,雖然全球通膨趨緩,各國央行升息周期也逐漸接近尾聲,但全球景氣復甦仍略顯蹣跚;不過,電子相關產品需求回溫,在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帶動下,我國外需與投資將可望恢復成長動能,而民間消費受惠持續擴張,2024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期為3.02%。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林常青形容,明年會是「雪融春暖偶寒風」的一年。他說:『(原音)什麼是調控的力量,就是美國如何去做降息跟怎麼去調控,另外中國在經濟下行時如何利用政策,促進整體復甦,所以明年會是雪融春暖偶寒風,就是我們有很好的利基,也可能做出很漂亮的草莓舒芙雷,但能不能做得漂亮、不塌陷,還有一些風險。』

至於中國宣告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中止,林常青認為,目前宣布的這12項石化產品占出口比例不高,其他早收清單中的紡織、塑膠、機械設備,其實都已「逆風」一段時間,表現本來就不好;儘管未來可能會衝擊就業人口,但對台灣影響應該是「短空長多」,建議廠商還是要從「me too」變成「me only」,做到異質化。

對於美國明年將啟動降息,林常青也認為,降息對台灣影響是正面的,尤其降息會讓國外購買的資金成本降低,將有助於採購台灣電子資通設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