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港到台的工作文化漫遊

  • 時間:2023-12-23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港到台的工作文化漫遊
台港工作文化迥異,但不論台灣還是香港,許多人都感受到工作與生活難以平衡的現實。(示意圖:unsplash)

做為一名在台灣的香港大學生,筆者不僅要在異地求學,還需在課餘時間打工以維持生計。這種生活讓筆者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並體會台灣與香港兩地迥異的工作文化,特別是在上司與下屬、同事間相處的模式上。

上司與下屬之間的相處模式

在台灣,筆者幸運地遇到了一位體諒部屬的老闆。他雖然偶爾會忘記自己說過的話,但每當筆者生病或工作學業壓力山大時,老闆總是能給予筆者最大的理解和空間。這份關懷讓筆者深感溫馨,並且對半工半讀的辛勞感到一絲寬慰。相較之下,在香港,筆者卻鮮少有機會見到老闆的面,甚至對老闆是誰也知之甚少,工作更多的是指令與執行,而非對話與交流。

同事之間的相處模式

在台灣的工作環境中,同事們的相處融洽,大家彼此關照,和平共處。由於筆者是公司內唯一的兼職人員,其他同事總是不吝於提供幫助,讓筆者可以更好地融入團隊,共同完成工作。他們的幫助和鼓勵,如同遠方家人的關懷,讓筆者在工作中也能感受到溫暖。反觀在香港的工作經驗,人際關係似乎更為複雜,競爭和是非伴隨著每一天的工作生活,使人不免感到壓力和疲憊。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不論是在台灣還是香港,筆者都深刻感受到工作與生活難以平衡的現實。每個人都在努力地追逐職業成就,往往在無休止的工作中漸漸遺忘了自己的興趣與夢想。筆者深感慶幸,能在台灣遇到一位體諒的老闆,他的支持讓筆者的工作之路較為順遂。在這裡,筆者想提醒每一位工作者,除了忙碌於職場之外,也要記得尋找和培養個人的興趣愛好。在必要時,勇敢地對工作說「不」,給自己留下一些空間去探索和追求那些真正讓自己熱血沸騰的夢想。

在筆者的工作文化漫遊中,這段跨海的經歷不僅是一趟地理上的旅程,更是一場對於工作與生活價值觀念的深刻反思。工作確實是如此,工作是為了生活,而非生活為了工作。筆者在台灣與香港的工作經歷,讓我深刻領悟到,在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我們應當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並且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尋求平衡。這不僅是一場對於職場文化的探索,更是一次對於個人生活方式的深思。

"Your boss pays you enough to kill your dream."

這句話提醒著筆者,以及所有在職場上打拼的人,不要讓工作的報酬成為阻止我們追求夢想的代價。在工作與生活的天秤上,我們應該學會衡量,並且勇敢地追尋那些能夠讓我們心靈得到滿足的夢想。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