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制裁影響 外國股東暫停參與俄北極天然氣計畫

  • 時間:2023-12-25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受制裁影響 外國股東暫停參與俄北極天然氣計畫
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Arctic LNG-2)計畫。(AFP)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今天(25日)報導,因為俄國受到西方制裁,導致外國股東已暫停參與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Arctic LNG-2)計畫,並且放棄為該計畫的新液化天然氣(LNG)工廠提供融資與承購合約(offtake contracts)的責任。

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被視為俄羅斯推動該國佔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份額,從目前的8%到2030年提高到20%的關鍵要素,但是因為美國對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對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實施的制裁,以及該計畫缺乏天然氣運輸船,使得執行這項計畫面臨困難。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NOOC)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各擁有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10%的股份。不過這項北極天然氣計畫是由俄羅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Novatek)控股,並擁有該計畫的60%股份。

工商日報引述俄國政府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兩家中國能源公司以及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商三井物產(Mitsui & Co)與國有的「石油天然氣暨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都已宣布,參與這項天然氣計畫存在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

工商日報報導,外國股東暫停參與,可能導致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失去其在液化天然氣市場的長期供應合約;至於諾瓦泰克也將不得不由該公司自行為該計畫提供融資,並在現貨市場上出售該計畫的液化天然氣。

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的初始投資為210億美元。但是在西方的制裁下,這項天然氣計畫在籌集資金方面已遭遇困難。

產業消息人士上週告訴路透社,西方的制裁也導致諾瓦泰克宣布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的供應出現不可抗力。

歐盟也可能對俄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實施限制。

北極液化天然氣2號計畫擁有三套加工設備,預計從2024年初開始生產,產能預估為每年1,980萬公噸和每年160萬噸穩定凝析油(stable condensate gasoline)。

諾瓦泰克表示,該計畫的第一艘液化天然氣油輪預計將於明年第一季啟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