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貿協明年發布TAITRA貿易指數 助產業掌握精準商機

  • 時間:2023-12-28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貿協明年發布TAITRA貿易指數 助產業掌握精準商機
貿協明年首季將推出彙整貿協龐大數據庫及企業實戰資料的TAITRA貿易指數,協助企業精準抓住市場脈動。(Pexel)

外貿協會今天(28日)舉辦年度記者會,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宣布,貿協明年首季將推出彙整貿協龐大數據庫及企業實戰資料的TAITRA貿易指數,號稱要比其他經貿單位發布的指數更接地氣,來協助企業精準抓住市場脈動,他還說,貿協現正開發生成式AI工具,要以線上智慧問答機器人、市場數據分析模型,為台灣企業提供客製化行銷。

外貿協會年度記者會28日主打AI科技應用,董事長黃志芳在絢麗的雷射光束中出場,說明主視覺就是透過AI運算生成而來,他指出,2024年全球仍充滿不確定性,尤其地緣政治方興未艾,美中冷戰格局不改、以哈衝突及俄烏戰爭短期內看不見解決曙光,且還有美國聯準會降息後是否使得通膨再起,以及強美元、弱人民幣為全球產業帶來的影響等,不過,雖然黑天鵝、黑犀牛環伺,但AI等新興科技應用卻也為台灣帶來良機,必須把握。

黃志芳表示,貿協2024年重點工作之一是編撰TAITRA貿易指數,預計明年第一季推出。他說明,一般經貿指數如經濟成長率預測,對廠商而言雖有價值,但仍稍嫌籠統、模糊,而貿協一年在國內就有26場大型會展,上千家業者參與,再加上國內每年30萬家供應商、海外20萬家買主互動資訊,這些都是第一線真實且具參考價值的數據,貿協工作小組正思考指數具體參採的內容為何,要讓指數更加接地氣,幫助產業精準地抓住市場脈動。他說:『(原音)這些整合起來的時候,我們可以提供的市場的動向跟觀察,就不是只是說美國明年經濟成長是1.5%,日本是1.2%這樣一個粗糙的概念而已,透過我們大數據庫,可以分析給業者的資料,絕對是會更精準,而且可以具有客製化性質,這就是貿協指數很重要的目的。』

黃志芳指出,期盼TAITRA貿易指數未來成為貿協的新商業模式,但主要目的仍是協助廠商拓銷,而非單純盈利。他還透露,貿協正開發自家的生成式AI工具,輔以功能更強大的線上智慧問答機器人、市場數據分析模型,為企業打造更精準到位的AI 客製化行銷服務。

至於明年其他重點工作項目,黃志芳表示,明年新南向台灣形象展將在印尼、印度、越南舉行,聚焦供應鏈重組、數位轉型、淨零碳排、健康升級、消費趨勢等面向,而旗艦級台灣形象展,明年將移師歐洲登場,鎖定歐洲疫後復甦、綠色及數位轉型商機,盼能鏈結台歐企業合作;新興市場方面,則將在沙烏地、奈及利亞舉辦台灣形象月,來深耕中東非洲市場。

另外,在電動車商機方面,黃志芳預告,明年將籌組法國、義大利電動車商機訪問團,擴大與兩國電動車廠、新創車廠、汽車公協會的直接合作機會,這將是貿協電動車全球布局的最後一塊拼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