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三地:香港與台灣的歷史文化與身分追尋

  • 時間:2023-12-28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岸三地:香港與台灣的歷史文化與身分追尋
台灣和香港雖然同屬華人社會,但卻有著各自的歴史和情懷。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附近的西九龍文化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筆者是一個香港人,四年前來到台灣唸大學。在這裡,我認識了許多台灣朋友,也體驗了許多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台灣和香港雖然同屬華人社會,但卻有著各自的歴史和情懷,讓我感到既親切又陌生。

台灣和香港的過去,都曾經有過一段殖民史。台灣曾經被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和中華民國統治過,香港則曾經被英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這些外來的勢力,不僅帶來了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法律規範,也影響了台灣和香港的文化和語言。台灣人講的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香港人講的粵語、英語、普通話,都是歴史的見證。

台灣和香港的文化,也是多元的。台灣有著中國傳統文化、日本文化、原住民文化的融合,香港則有著中國傳統文化、英國文化、西方文化的融合。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是勤勞、開放、包容的,他們在殖民的壓迫下,不斷地爭取自己的權利和自由,展現了不屈不撓的精神。

台灣和香港的情懷,也是一種對自我身分的追尋。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曾經面臨過國家認同的困境。台灣人是否是中國人?香港人是否是中國人?這些問題,並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有著不同的政治立場和價值觀,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也有著不同的期待和願景。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渴望維護自己的民主和自主,但也面臨著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和威脅。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希望和平和發展,但也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尊嚴和信念。

我在台灣的這四年,和我的台灣朋友們一起學習、玩樂、討論、抗爭。我們分享了彼此的歴史和情懷,也感受了彼此的生活和文化。我發現,台灣和香港的生活,有很多的不同。台灣的生活步調比香港慢,台灣的人們比香港人更友善、更隨和,台灣的食物比香港的食物更多樣、更健康,台灣的環境比香港的環境更美麗、更自然。我喜歡台灣的生活,也喜歡台灣的人民。

但我也同時想念香港的生活,也想念香港的人民。香港是我的故鄉,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愛香港,也愛台灣。我希望台灣和香港的人民,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都能夠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都能夠保有自己的歴史和情懷。

作者》拾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