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到來?渣打:Q2金融市場可見

  • 時間:2024-04-09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到來?渣打:Q2金融市場可見
外資渣打銀行9日發布今年第二季全球市場投資展望,預期第二季金融市場有機會迎來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圖:freepik)

全球主要股市在第一季屢創新高,台北股市亦然,近期成熟國家貨幣政策也正逐漸從對抗通膨,轉向支持經濟成長。外資渣打銀行今天(9日)發布今年第二季全球市場投資展望,預期第二季金融市場有機會迎來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也就是經濟不太冷、通膨不太熱,貨幣政策由緊轉鬆的投資舒適區。

所謂的「金髮女孩經濟」,也就是指全球經濟在逐漸回暖之際,搭配著通貨膨脹數據表現穩定,使得經濟位於相對平衡,不會過熱,沒有衰退跡象,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不容易促使各國央行進行升息等緊縮政策,且由於貨幣政策較為寬鬆,相對有利於股票資產表現。

外資渣打銀行9日發布今年第二季全球市場投資展望。渣打首席投資辦公室(渣打CIO)提出上半年美國經濟可能軟著陸的預估。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數據好轉,衰退疑慮大幅消退,第一季全球主要股市屢創新高,近期各大央行會議結果顯示,成熟國家貨幣政策焦點正逐漸從對抗通膨,轉向支持經濟成長,預期第二季金融市場有機會迎來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也就是經濟不太冷、通膨不太熱,貨幣政策由緊轉鬆的投資舒適區。劉家豪說:『(原音)經濟不太冷,事實上多數的經濟數據,包括美國在內,數據都在往上修正,前幾個星期,台灣央行在上次的理監事會,也適度將台灣今年的GDP成長率往上小幅調高。經濟不太冷,通膨也沒有很熱,看到通膨的數據,是在緩步下行的過程。目前是在一個很好的位階。』

渣打銀行也預估,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為50%,而不著陸的機率為30%。儘管經濟數據較預期強勁,但通膨逐步放緩,美國聯準會可能在6月啟動預防性降息,預期年底之前降息75個基點,也就是3碼;另外,歐洲央行和美國一樣,也是從6月開始降息,年底前和美國一樣,可能降息3碼。至於歐元區避免了技術性衰退,但主要經濟體德國經濟面臨壓力,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表現則相對穩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