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蓋亞那領土爭議 英船艦抵達、巴西籲節制

  • 時間:2023-12-30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委內瑞拉、蓋亞那領土爭議 英船艦抵達、巴西籲節制
委內瑞拉武裝部隊一艘刻有「艾瑟奎波(Essequibo)是我們的」字樣的護衛艦,正在與蓋亞那有爭議的海域進行軍事演習。(AFP)

隨著委內瑞拉和蓋亞那在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區的緊張加劇,再加上委內瑞拉於這塊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爭議領土附近舉行大型軍事演習,巴西29日呼籲「節制」。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8日下令數千名士兵加入在蓋亞那邊界附近舉行的「防禦」演習,以回應英國派遣軍艦前往這個地區。

巴西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巴西政府正在關注艾瑟奎波地區爭端的最新發展。」

巴西外交部說:「巴西政府認為,應該避免支持任何一方的軍事展示,好讓持續中的對話進程可以產生成果。」

英國24日表示,將派遣巡邏艦「特倫特號」(HMS Trent)前往蓋亞那,「作為其大西洋巡邏任務部署期間,在這個地區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

一名蓋亞那外交部匿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證實,這艘船件已經在29日「平安無事」抵達其海域。

馬杜洛聲稱,占蓋亞那領土約三分之二的艾瑟奎波地區,實際上是委內瑞拉的領土,這一爭論已持續數十年之久。自從這個地區的水域發現蘊含大量石油以來,這一爭論越演越烈。

馬杜洛政府今年12月3日舉行了一場爭議性公投,官員指出,95%的選民支持宣布委內瑞拉為艾瑟奎波地區的合法所有者。

在那之後,馬杜洛開始採取法律行動,在艾瑟奎波建立委內瑞拉省份,並命令國有石油公司發放在該地區開採原油的許可證。

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引發了對這個地區可能發生衝突的擔憂。

前英國與荷蘭殖民地的蓋亞那堅稱,1899年的一個仲裁小組確立了艾瑟奎波邊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