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 安倍派5人小組全遭約談

  • 時間:2023-12-30 14: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 安倍派5人小組全遭約談
日本自民黨政治獻金申報不實案,日本檢方今約談安倍派5人小組全部成員。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日本自由民主黨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在前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傳出遭檢方約談後,風暴擴及安倍派「5人小組」全數成員。

自從前會長安倍晉三2022年7月遭槍殺身亡後,安倍派會長一職持續出缺,這段時間都由「5人小組」主導派閥實際運作。「5人小組」成員包括西村康稔、前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前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及自民黨前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相關人士透露,有關這起政治獻金違法疑雲,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已約談西村康稔。

「5人小組」其他4名成員日前已分別遭東京地檢特搜部約談,因此事態發展到「5人小組」成員全數被約談。若加上前文部科學大臣鹽谷立,則共有6名安倍派幹部遭約談。

安倍派及黨內另一個派閥「二階派」(志帥會)被爆出旗下議員有販售募款餐會餐券的配額,超過配額的金額被用來當作給議員的「回扣」。這些「回扣」並未刊載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成為不列入帳冊的「小金庫」。

在安倍派部分,檢方懷疑「小金庫」規模從2018年到2022年約有5億日圓之多,有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類似台灣的政治獻金法)之嫌。

東京地檢特搜部強烈認為「小金庫」是派閥主導的產物,本月19日已赴安倍派辦公室搜索。為了釐清非法會計處理常態化的來龍去脈,檢方認為有必要進一步確認派閥核心幹部對此事的認知。

東京地檢特搜部可能也將針對「回扣」金額未依法刊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的情況,向安倍派核心幹部確認細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松野博一、西村康稔先後於2019年9月到2021年10月、2021年10月到2022年8月擔任掌管派閥運作的安倍派事務總長(秘書長),2022年8月起由高木毅接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