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民調與預算案 日相岸田將親赴國會倫理審查會

  • 時間:2024-02-29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搶救民調與預算案 日相岸田將親赴國會倫理審查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9日)將成為第一位出席國會政治倫理審查會的現任日本首相,他試圖與傷害其支持率、並可能耽誤明年度預算案的政治獻金醜聞劃清界線。

岸田文雄的出席,正值在野黨與執政的自民黨(LDP),就如何召開聽證會的技術性細節爭論了幾個星期。聽證會將會檢視部分自民黨派系為何沒有申報從募款餐會募得的數千萬日圓經費。

在野黨要求舉行完全公開的聽證會,並將納入涉及醜聞的最大派系中的5名關鍵成員。自民黨則主張舉行閉門會議。

岸田文雄沒有直接涉入這場醜聞,但他28日告訴記者,他計劃在媒體出席的情況下參加會議,因為他感受到「強烈的迫切性,如果這個情況持續,民眾對政治的不信任將會進一步加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審查會將會質詢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說:「我希望國會議員…履行他們的職責,在不同的平台解釋他們的行動,包含在倫理審查會,好讓我們重拾對政治的信任。」

根據NHK在2月初的民調,岸田文雄與自民黨的支持率,已經下滑至2021年上任以來的最低點。岸田文雄的支持率僅25%,自民黨的支持率約30%。

聽證會的談判也可能延誤2024年財政年度的預算,岸田文雄希望眾議院在3月2日前通過預算,確保在2024財政年度4月開始前,取得自動通過預算案所需的30天。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日本政治專家哈里斯(Tobias Harris)表示,無法順利通過預算案,對岸田文雄來說是另一個打擊,因為他試圖在自民黨9月的黨魁選舉前爭取支持。

哈里斯說:「如果岸田文雄要在9月取得另一屆任期,他必須做出令人信服的清理工作,平息醜聞,並期待好的經濟消息和一些外交成果,例如在4月前往華盛頓進行國是訪問,能讓他再次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