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議題交鋒 趙攻賴中華民國災難說 蕭批藍憲法九二共識化

  • 時間:2024-01-0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兩岸議題交鋒 趙攻賴中華民國災難說 蕭批藍憲法九二共識化
2024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登場,藍綠針對兩岸議題正面交鋒。左起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右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翻攝自「公視 2024副總統選舉電視辯論」YouTube直播)

2024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1日)下午登場,藍綠針對兩岸議題正面交鋒。國民黨的趙少康質疑民進黨是兩岸最大的風險來源,並猛攻賴清德日前指「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非口誤,而是信仰,2300萬人將會付出殘酷代價。民進黨的蕭美琴則說,他與賴清德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參選正副總統,若當選也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會繼續升起,他們會持續維護台海現狀,但國民黨將憲法九二共識化才是風險。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針對兩岸、外交議題激烈交鋒。

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在第一階段的申論中便批評民進黨很會抹紅,他的外祖父在共產黨的監獄被槍斃,他父親抗日剿匪被共產黨抓了兩次,九死一生,直到要修祖墳才回到中國大陸,這樣的家庭竟被說是親中、賣台。

趙少康在媒體提問環節中也指出,民進黨執政下丟了9個邦交國,也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國民黨若執政,會與大陸談外交休兵,提升自我的經濟等實力,7分政治3分軍事。趙少康甚至在交叉詰問與結論中猛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辯論會中提及「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的說法不是口誤,而是他的信仰與價值。趙少康說,中華民國憲法雖然不符現實,還有點荒謬,但這是護身符,不給老共打台灣的藉口,兩岸藕斷但絲連還能維持台海的和平,但賴清德是台灣和平最大的威脅,將讓2300萬人付出殘酷的代價、一起陪葬。趙少康說:『(原音)所以這次的選舉真的是一個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賴清德本來還說不是,其實就是,選擇賴清德,你認為兩岸關係會比現在好,還是比現在糟,現在已經很糟了,8年老死不相往來,選擇賴清德就是危險的開始,就是台灣自己帶來非常不確定的這個危險。』

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則表示,賴清德已針對辯論時的口誤提出澄清,強調他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守護中華民國,但現在的風險是國民黨要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不過九二共識並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既然沒有共識,又如何能當作護國神山?因此,民進黨未來會務實處理兩岸關係,持續維護台海的現狀,守護民主、自由與和平。蕭美琴說:『(原音)我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參選總統、副總統,如果當選,也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會繼續在總統府前面升起。』

不過,趙少康也反擊,強調他從頭到尾都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共產黨在香港胡作非為,把黎智英關起來,但也希望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不要老是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當作聖經,逼問別人九二共識的一中是不是中華民國。

蕭美琴則再度強調,國際公認的風險來源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賴清德,希望國民黨不要跟著國台辦的基調責怪受害人。蕭美琴也溫情喊話,強調在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下,不能輕易在壓力下屈服,只有「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國家才能一直往前走,選擇「賴蕭配」才能接軌國際、上架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