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台北燈節主燈亮相 結合紙藝打造「城現光龍」

  • 時間:2024-01-03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4台北燈節主燈亮相 結合紙藝打造「城現光龍」
紙藝達人杜清祥(左起)、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策展人劉治良、音樂人K6劉家凱,一同介紹2024台北燈節主燈「城現光龍」亮相。(江昭倫 攝)

龍年2024台北燈節將於2月登場,結合紙藝術打造的主燈「城現光龍」今天(3日)正式亮相!由台灣紙藝達人杜清祥設計,並邀請音樂製作人K6、蘇打綠成員劉家凱為主燈展演全新編曲,寓意主燈「城現光龍」,閃耀整個台北市!

剛過完跨年,接下來就是迎接燈會盛會到來!2024台北燈節突破創舉,首度將燈節展期提前開跑,從過年前2月2日起一直到3月3日,長達31天,在台北西區盛大接續登場, 3日記者會搶先公布主燈造型、主視覺與宣傳影片。

今年適逢龍年,台北燈節以「龍躍光城」為主題,象徵祥龍飛「躍」台北,引領首都向前邁進,也有喜悅意思;重頭戲主燈,命名為「城現光龍」,邀請紙藝達人杜清祥操刀設計,屆時將透過光影變化,呈現龍騰飛躍的氣勢。設計師杜清祥:『(原音)我本身是有軍人退伍的那種⋯⋯我就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文天祥的正氣歌,它裡面有一句話,很感動我,他就說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所以說龍在天地之間,它是一個氣,它是一個群體,它是正氣,所以就把那個概念意念把它帶入這件作品裡。』

另外,策展團隊也請來K6劉家凱,結合西門町關於電影、歌仔戲、流行音樂等元素為主燈展演編曲,期待一新外界耳目。劉家凱:『(原音)西門町有很多的流行音樂和電影,然後甚至於歌仔戲都在這邊,是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所以我就取樣了,歌仔戲裡面常用的5聲音階,其中2個音,然後再發展在隨著主燈的演進,然後發展成最後12個音都用到,然後也剛好就是,對我的兒子的一個感覺啦,就是他今年12歲嘛,那我覺得就把這個東西在音樂上表現出來,也增加整個在大家在看主燈的時候,好像可以感受到磅礡的電影感。』

策展人劉治良指出,今年台北燈節規劃三大展區,凝聚傳統紙雕藝術、書法家、插畫家、在地潮流團體,希望透過傳統與新潮的碰撞,妝點台北老城,也讓外國旅客從北門展區、西門展區、中華路展區走進當代西門町,可以追尋龍的足跡,尋找大家傳承記憶中的台北的故事,同時創造全新的在台北的回憶。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表示,今年台北燈節場絕對和過往很不一樣,選定西門町是希望將西門町草根文化故事透過燈組呈現,邀請國內外旅客在龍年一起來台北逛燈節,同時感受台北的魅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